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欽州坭興陶驚艷亮相第17屆東博會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行期間,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D12展區,欽州坭興陶歷年國禮同期展示,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欣賞。
 
 
    本屆東博會指定國禮之一——欽州坭興陶作品「和天下」驚艷亮相,該作品由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陸景平、廣西工藝美術大師董煥俊、李國斌、岑松鍔一同設計製作,壺身、壺把和壺蓋巧妙用青銅器的夔龍紋構成「和」字,壺身背面鐫刻「和天下」,四個茶杯分別鐫刻「謙和」、「中和」、「平和」、「融和」,凸顯以和為貴的創意創作理念。
 
 
    千年古陶公司董事長岑松鍔介紹,作品表達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和平相處,共同創造和平、和諧、穩定的環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的美好願景。
 
 
    「你是賣米的還是賣坭興陶啊?」這是觀眾看到《同食同源》作品展後最喜歡問的問題。該展位種上了結滿金黃稻穗的水稻,水稻中間展示了第十七屆東博會指定貴賓紀念品《同食同源》——一顆由坭興陶製作的大米。
 
 
    展覽設計師周三平解釋,中國—東盟都是以大米為主食,都有着悠久的稻作文化歷史,大米象徵着富足富裕的生活。中國—東盟作為命運共同體,互助互利,共享合作與發展的機會,而一顆米就是中國—東盟共同發展,分享成果的具象表現。「我們用坭興陶製作一顆大米的藝術品,用真實的水稻讓觀者感同身受,理解中國—東盟悠久的文化和共同發展,共享成果的故事。」(記者 歐陽萍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