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中國—東盟石化國際合作論壇謀石化行業綠色發展

2020-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7—29日,以「共建『一帶一路』共創石化未來」為主題的2020中國—東盟石油和化工國際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論壇圍繞後疫情時代中國—東盟化工區域化產業鏈發展、石油和化工企業數碼化發展、石油和化工產業鏈轉型升級等熱點問題深入交流、凝聚共識。
 
論壇現場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在致辭中建議充分利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契機,加快與東盟國家石化領域合作方式的轉型,繼續提升石化行業綠色發展水平,推動石化產業不斷創新發展。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廣西一直以來把臨港石化產業作為全區的重要支柱產業傾力打造,特別是近年來,對欽州石化產業基地發展不斷加大政策支持和資源要素保障力度,為發展面向東盟的綠色石化產業夯實了基礎、優化了環境、搭建了平台。
 
    顧秀蓮希望廣西牢牢把握髮展機遇,主動做好服務,把欽州打造成為中國-東盟石油和化工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

    欽州借力打造面向東盟的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
 
    欽州市市委書記許永錁表示,「綠色石化業」是全市「港、區、產、城、人」五大願景之一,欽州市發揮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中馬欽州產業園區、欽州保稅港區等一系列國家戰略平台優勢,依託中石油、上海華誼、浙江恆逸、浙江桐昆等石化龍頭企業,初步構建了全國獨有的「油、煤、氣、鹽」齊頭並進的石化產業體系,正加快打造面向東盟的世界級綠色石化產業基地。
 
    作為論壇的主辦方之一,欽州市市長譚丕創衷心希望通過論壇,讓更多的嘉賓、朋友認識和了解欽州,攜手推進欽州石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共同打造面向東盟的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
 
    論壇期間,論壇組委會還正式發佈了《中國—東盟石油和化工行業投資環境藍皮書2020年》。該藍皮書聚焦中國—東盟石油與化工行業的投資機遇與風險研究,為石油與化工企業在中國—東盟國家投資佈局提供思路,助力行業轉型升級。(記者 李麗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