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第15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聚焦文化遺產保護與旅遊開發

2020-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8日,第15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在廣西桂林市舉辦。論壇以「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與旅遊開發」為主題,旨在推廣中國與東盟各國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的實踐經驗,探討文化遺產與旅遊業之間的關係以及融合發展的形式及路徑,展望中國與東盟開展文化遺產旅遊開發合作的前景,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第15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現場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在致辭中表示,東盟是對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最具活力的地區,「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與東盟各國在文化和旅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巨大的發展潛力。中方願同東盟國家攜起手來,在考古發掘、文物保護研究、文化遺產數碼化等方面加強合作,為中國—東盟文化的共同繁榮齊心攜力,共同前進。
 
    2003年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國—東盟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成為雙方關係的第三支柱。中國與東盟互為重要旅遊客源國和目的地。2019年雙方人員往來突破6500萬人次大關。
 
    「中國以及東盟國家文化綿延千年,文化的繁榮發展是我們共同傳承保護和發展的寶貴遺產,現今中國更是成為全球多領域發展的典範。」泰國文化部部長易提蓬·坤本發表視頻致辭時稱,中國與東盟國家在經貿、科學、創新、旅遊、教育等方面有密切聯繫,今年正值中泰建交45周年,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同泰國友好關係,並在首都曼谷建立了中國文化中心。
 
    柬埔寨文化藝術部大臣彭薩格娜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中柬兩國開展了富有成效的雙邊和多邊合作,在文化領域上,中國政府在保護、開發和宣傳高棉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上給予了柬埔寨很大的支持和幫助,柬埔寨也一直全力支持中國政府開展的所有與文化相關的項目和倡議。「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旅遊開發」這一主題將會幫助提高東南亞地區文化遺產的價值。

    廣西力構人文交流新業態
 
    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陳德海稱,近年來,廣西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與東盟國家在文化、旅遊、經貿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深化。中國—東盟中心將繼續為推動廣西與東盟十國的友好交流牽針引線,鋪路架橋。
 
    廣西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拓展項目「二十四節氣(壯族霜降節)」、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龍勝龍脊梯田」、世界灌溉工程遺產「興安靈渠」等世界級遺產,有8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范曉莉表示,近年來,廣西大力加強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與利用,着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基本形成了系統完備、特色鮮明的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和文旅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良好態勢。希望通過本屆論壇交流展示中國與東盟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的優秀成果,同時在電影作品、文藝創作、藝術教育等領域深化與東盟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努力構建文化旅遊領域開放合作的新平台、新空間、新業態。
 
    據了解,文化論壇同期舉辦配套活動首屆中國—東盟文化藝術周,將於12月7日至14日在南寧、桂林等地舉行音樂薈萃、戲劇展演、電影展映等六大版塊近百場系列活動,打造成中國—東盟文化交流的國際性品牌。(徐玉瑩 蔣邵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