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首屆中國—東盟文化藝術周戲劇展演開幕

2020-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7日晚,首屆中國—東盟文化藝術周戲劇展演暨第八屆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活動在廣西南寧開幕。活動採取「演、展、賽+閉幕演出」模式,匯聚了中國11個省份城市及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印度尼西亞等5個東盟國家的24個藝術團體共同開展23場精彩演出,涵蓋了越劇、崑劇、花鼓戲、滇劇、莆仙戲、婺劇、晉劇、錫劇、粵劇、漫瀚劇等戲劇種類。
 
開幕式現場 馮 革里攝
 
    活動包括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戲劇展演、「金色殿堂」中國—東盟優秀藝術家個人藝術專場、中國—東盟藝術展覽、中國—東盟(南寧)粵劇大賽、中國—東盟文化藝術周閉幕演出等五大板塊,旨在深化中國與東盟各國的友誼交流和合作,弘揚中國與東盟各國多姿絢爛的文明成果。其中,藝術展覽將舉辦《跨粵年華·粵劇申遺日主題創意攝影展》、《美美與共——中國東盟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展覽》、《紅豆再現——粵劇<搜書院>主題展》及中國—東盟非遺傳藝坊等系列藝術展覽和交流活動,促進中國和東盟的藝術家交流和對話,共同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
 
開幕大戲展演——上海崑劇團排演的崑劇千古經典名劇《牡丹亭》 馮革里攝
 
    優秀劇目展演突出中國傳統戲曲、東盟各國戲劇特色,由上海崑劇團演出開幕大戲《牡丹亭》,寧波市小百花越劇團展演兩部大型越劇《洗心記》和《梁山伯與祝英台》、深圳市粵劇團的大型粵劇《風雪夜歸人》、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的大型婺劇《穆桂英》等盡顯不同地區戲劇文化魅力。
 
開幕大戲展演——上海崑劇團排演的崑劇千古經典名劇《牡丹亭》 馮革里攝
 
    據了解,自2013年創辦伊始,戲劇周已匯聚了來自中國與東盟10國的138個文化機構、藝術院團及著名藝術家參與,開展演出201場、戲劇工作坊52場、專題研討15場,並開展了劇評會、微電影展覽、藝術展覽、南派粵劇大賽等活動,近40萬餘名觀眾參與,多國使領館代表參加了活動。中國—東盟(南寧)戲劇周已成為近年來中國面向東盟規模較大、影響較廣的戲劇交流盛會,是南寧市重要的對外文化交流品牌。(記者 歐陽萍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