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國內非遺專家倡推動非遺整體性保護

2020-1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7日,2020非物質文化遺產整體性保護論壇在廣西桂林舉辦,國內非遺保護專家在會上從加大相關部門支持力度、解決非遺保護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等方面建言獻策,並就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建設提出建議。
 
論壇現場
 
    「截至2020年,我們通過中央轉地方支付非保護專項資金,共支持生態區建設資金11.8億元,通過多年來社會各界的不斷努力,很多文化生態保護區以非遺為主要內容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環境得到了明顯的改善,生命力和傳承活力得到了明顯增強。」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規劃處處長楊曉輝在會上表示。
 
    據了解,從2005年開始,國務院在關於加強非遺保護工作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要研究探索對傳統文化生態保持較完整,並具有特殊價值的村落或特定區域進行動態整體性保護的方式。 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出台了一號令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開啟了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的新篇章。2019年,文化和旅遊部又對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成果進行了驗收,正式公佈了7個試驗區,成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楊曉輝介紹,自2007年以來,中國已經設立了23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涉及17個省區市,各地也設立了197個特色鮮明的省級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
 
國內非遺保護專家探討非遺整體性保護工作
 
    楊曉輝透露,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繼續完善區域性整體保護制度,推動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促進文化生態保護區國家文化資源建設,有效提高區域性整體保護水平。另外,挖掘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提升鄉村文化內涵,建設飛地特色村鎮街區,加強城鎮化建設中的非遺保護,全面推進非遺保護在社區鋪開。
 
    在當天的會議上,廣西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甘霖在致辭中介紹,近年來廣西非遺保護工作取得了可喜的進步,目前廣西全區現有8批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共914項,传承人742人,現建有非遺展示中心、傳承基地、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非遺扶貧工坊等各類非遺保護工作平台386個。甘霖表示,廣西積極探索在非遺項目集中特色鮮明形式和內涵,保持完整的區域實施整體性保護。
 
    據悉,2018年1月2日正式制定實施了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設立了壯族、苗族、侗族、瑤族,桂派戲曲曲藝、壯族歌曲等8個自治區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其中銅鼓文化(河池)文化生態保護區已經成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目前,廣西正在規劃建設北部灣海洋文化生態保護區,南嶺走廊瑤族文化生態保護區將進一步拓展,擴大整體性保護範圍,讓富有區域區域特色的民族文化和海洋文化,在建設『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重要的作用。」甘霖表示。(記者 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