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中國與東盟等國倡加強國際合作促旅業復蘇

2020-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8日,以「旅遊復蘇與轉型」為主題的第十四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協會旅遊趨勢與展望論壇在廣西桂林舉辦。同一天,2020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亦在桂林開幕。在疫情之下,中國與東盟等國家開展多樣探索和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世界旅遊業學者和專家紛紛在論壇上致辭表示,對世界旅遊恢復充滿信心,並通過線上和線下的形式開展探討,為旅遊業進一步復蘇和創新發展提供新理念新路徑新模式。
 
第十四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協會旅遊趨勢與展望論壇在廣西桂林舉辦
 
    「恢復振興和取消旅遊限制是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在論壇上發表致辭,他認為,政府之間和公司部門之間的強有力合作是完成這兩項任務的關鍵。此外,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認為,新冠帶來的危機是旅遊業轉型升級發展的機會,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是新常態的關鍵支柱,有利於更好的重建整個行業。
 
2020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開幕
 
    「當前,旅遊業正經歷着巨大的危機,但表現出了非凡的韌勁。」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院長田桂成在致辭中亦認為,當前也正是思考旅遊業轉型發展的時期,他透露,學院在調整課程,考慮如何進一步培養未來旅遊以及酒店業的領導者。
 
    「廣西將持續幫扶旅遊企業渡過難關,加快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加強後疫情時代國際旅遊合作。」作為活動主辦地,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李彬在致辭中表示,廣西希望同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協會等國際旅遊機構攜手同心,積極合作,共同推動世界旅遊業儘快復蘇發展。目前,前三季度廣西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人數和旅遊總消費分別恢復同期的60.9%、56.8%。
 
印尼旅遊部門在東博會旅遊展上展示其旅遊目的地形象
 
    另外,作為廣西乃至世界旅遊發展風向標的桂林,在疫情衝擊下旅遊業發展情況引發各界關注。桂林市委書記趙樂秦亦在致辭中透露,預計桂林市今年全年接待國內遊客人數、國內旅遊消費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5%和70%,桂林文旅產業具有強大韌勁和巨大潛力。
 
本屆東博會旅遊展共吸引了國內21個省(區、市)、境外20個官方旅遊機構以及52個國家和地區的120餘家參展商參展

    東盟國家多形式推廣旅遊
 
    作為中國—東盟地區最具影響力和號召力的國際性旅遊展會,與國際論壇同天開幕的2020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將舉辦三天,記者了解到,本屆展會共吸引了國內21個省(區、市)、境外20個官方旅遊機構以及52個國家和地區的120餘家參展商參展。
 
    「除了參加本次旅遊展,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後,我們與中國知名網絡平台進行了線上直播、產品預售等方式推廣印尼旅遊,效果達到預期。」印度尼西亞旅遊和創意經濟部駐上海辦事處華東總監唐弘飛告訴記者,通過各種形式,希望中國的遊客還對印尼保有旅遊目的地的印象,在疫情結束之後到印尼旅遊。
 
    另外,專門提供東南亞旅遊地接服務的奧美顧問集團有限公司經理王秋亦表示,今年疫情對公司業務衝擊巨大,但是對未來的旅遊業恢復充滿信心,為此,集團還在深圳設立新的服務公司,做好準備在疫情結束後主攻中國遊客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線下實體展,本屆旅遊展還採用「雲上旅遊展」形式,以全景漫遊形式,運用5G、VR、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打造展覽展示平台,為不能親臨展會現場的嘉賓提供沉浸式三維體驗。
 
    此外,旅遊展期間還將舉行中國—東盟數字文化旅遊專業合作論壇、買賣家配對交易洽談、專業買家旅遊資源考察以及主賓國(菲律賓)和主題省(雲南省)旅遊推介等一系列活動。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將於現場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致力於共同推動國際國內文化旅遊市場回暖。
 
    根據官方預計,三天的展期內參展參會人數將達10萬人次。( 記者 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