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武鳴成全國沃柑種植面積最大縣區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廣西南寧市武鳴區「沃柑標準化、規範化生產」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該區沃柑種植面積達46萬畝,已成為全國沃柑種植面積最大的縣區。
 
新聞發佈會現場
 
    武鳴區政協主席趙祖明介紹,2019年,武鳴全城區沃柑投產面積達30萬畝以上,產量超72萬噸,產值達60億元。另外,趙祖明介紹,武鳴區把發展特色農業產業同鄉村振興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以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作為基本路徑,狠抓沃柑標準化、規範化生產,全力打造「武鳴沃柑」區域公用品牌,逐步打響了「中國沃柑看武鳴」品牌。趙祖明透露,2021年開採日期定為1月5日,為了保障採摘和銷售,城區大力支持沃柑采後加工分選、預冷保鮮,引進了國內最先進的綠盟、諾夫等生產線,建成了80多家采後分選廠,年加工能力100萬噸,建成5萬多立方米冷庫,存貯保鮮能力3萬噸。
 
    據悉,2012年,武鳴區嘗試引進該品種種植,得益於當地獨特的氣候土壤條件,武鳴沃柑具有生長旺盛、早結豐產、高糖多汁、晚熟、外觀漂亮、掛果期長等特徵。近年來,武鳴區積極打造沃柑品牌,2019年12月27日獲准使用「武鳴沃柑」地理標誌證明商標,2019年獲得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市場新銳品牌,2020年9月武鳴沃柑入選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2020年10月武鳴沃柑入選首批廣西「桂字號」區域公用品牌。
 
武鳴沃柑
 
    記者了解到,目前武鳴正在以沃柑為契機,全力打造沃柑特色產業,開展了武鳴沃柑生產技術培訓和標準園建設。目前,武鳴區建設成東、西、南、北、中五個區域標準示範園,重點建設起鳳橘洲武鳴沃柑示範區,力爭打造成國家級農業科技示範園區。2020年,武鳴沃柑獲得了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創建項目。
 
    「我們採取了『公司+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並積極探索集成應用沃柑新品種、間套種矮杆等多項新技術,以生產綠色優質的水果,致力於打造標準化、現代化生產的綠色、無公害果園。」 鳴鳴果業公司負責人紀素峰告訴記者,該公司目前已成為集生產、收購、加工、銷售、物流配送、技術諮詢及研發的現代化農業企業。
 
    趙祖明表示,下一步,武鳴區多措並舉解決農業產業增長、農民增收的問題,充分利用好武鳴區位優勢和武鳴沃柑創建中國農產品優勢區的契機,努力建設好46萬畝武鳴沃柑面積,實現年產量120萬噸、產值100億元目標。(唐琳 歐陽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