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貴港港成珠江水系首個內河億噸大港

2021-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5日上午,在廣西北部灣港貴港集裝箱碼頭,隨着集裝箱被緩緩吊起,貴港港正式躋身億噸大港行列,成為珠江水系首個內河億噸大港。據統計,2020年,貴港港貨物吞吐量達1.0552億噸,同比增長30.9%。
 
2020年貴港港吞吐量突破億噸發佈儀式現場
 
    據了解,貴港港位於西江航運幹線中游,是中國內河主要港口和對外開放一類口岸。近年來,貴港市堅持以港興城、以港興產、港城聯動,奮力打造西江流域航運樞紐和戰略性產業城,目前擁有貨運碼頭泊位155個,其中3000噸級泊位2個、2000噸級泊位29個。
 
    貴港市市長何錄春表示,近五年,貴港市先後投入318億元,加強航道、船閘、港口、公鐵水綜合集疏運體系建設,加快形成東融粵港澳大灣區、西合雲貴的便捷水運通道,形成了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智能裝備製造、精細化工、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今年疫情對貴港市水路運輸影響不大,再加上年初復工復產後下游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需求旺盛等因素,貴港港貨物吞吐量大幅提高。
 
2020年貴港港吞吐量突破億噸

    西江幹線去年貨物通過量達10.5億噸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珠江水運發展依然保持強勁態勢。2020年,西江幹線貨物通過量達到10.5億噸,同比增長5.1%;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完成過閘貨運量1.5億噸、同比增長3.6%;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7.4億噸、同比增長6.4%,其中,集裝箱吞吐量1386萬標準箱。
 
    「貴港港貨物吞吐量成功突破億噸大關,成為珠江水運及貴港市轉型升級的典型和高質量發展的示範,為西江黃金水道與粵港澳大灣區遙相呼應共同發展注入新動能。」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華表示,2021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快推進西江航運幹線和珠三角高等級航道網建設,深化港口一體化發展,促進區域港口協調發展,為珠江水運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廣西北部灣港貴港碼頭  熊耀章攝
 
    廣西貴港市華航物流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貴港至南沙港、高欄港定期班輪運輸,該公司總經理彭華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公司抓住貴港港快速發展的良好機遇,加強貨源組織,合理安排班輪營運,取得了良好效益。2020年克服疫情影響,開航625個航次,下航集裝箱運量達5.33萬標準箱,同比增長23.14%;回航集裝箱運量達5.4萬標準箱,同比增長15.56%。
 
    為更好地謀劃珠江水運「十四五」發展,當天下午還舉辦了「珠江興『貴』 創新強『港』」座談會,與會專家們圍繞如何以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推動貴港港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