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中國—東盟共謀糖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2020-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9日,為期3天的第5屆中國—東盟糖業博覽會、中國—東盟農業機械暨甘蔗機械化博覽會在廣西南寧市拉開帷幕。本屆博覽會以「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共創高質量新糖業新農機」為主題,為糖業和農機產業發展搭建「農工貿一體化、產銷服一條龍」的綜合服務平台,旨在加強中國與東盟國家糖業、農業機械暨甘蔗機械化全方位合作交流,共同推動糖業轉型升級,推動農業機械暨甘蔗機械化進程。
 
開幕式現場
 
    據了解,本次展覽面積達49000平方米,設置了食糖展區、食糖配套服務展區、涉糖食品展區、糖業合作展區、農業機械展區等多個主題館,共吸引了來自15個省(區、市)300餘家參展商參展,展期內預計參展參會人數達3萬人次。其中,歐、美、日10多個國際農機品牌,重慶、山東、浙江等10多個省(區、市)共186家農機企業展示農業機具1350多台套。
 
啟動儀式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秀隆表示,作為中國最大的糖料蔗種植區,廣西糖料蔗種植面積、蔗糖產量已連續28個榨季佔全國的60%左右,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65%。當前,廣西正深化糖業體制機制改革,深入開展糖業降本增效行動,大力發展數字糖業和智慧糖業,加快推動糖業「二次創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領導嘉賓巡館
 
    展會上,企業展出的先進技術及優質產品受到了廣泛關注。廣西洋浦南華糖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帶來了主打的甘蔗紅糖,該產品取得了綠色食品認證。公司副總經理韋華強表示,公司研發了30多款不同口味的小包裝紅糖產品,在線上線下都很受歡迎。「南寧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通過展會可以傳播國內製糖先進工藝和新產品研發,參展效果很好。」
 
    「南糖圍繞自治區糖業『二次創業』決策部署,進一步優化整合糖業資源,推進糖業產業鏈延伸增效,在做優做強制糖主業的同時,着力打造醫療衛生用品、環保紙模製品和倉儲物流三大板塊。」南寧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思益在接受採訪時介紹,特別是南糖下屬的廣西僑旺紙模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擁有較為先進成熟的紙漿模塑製品生產線,利用漂白蔗渣漿生產可降解餐具,產品遠銷歐美。
 
    據了解,博覽會期間還將同步舉辦中國糖業高峰論壇、中國—東盟現代農業裝備合作與發展論壇、智慧糖業發展論壇、中國糖業技術創新發展論壇、中國—東盟農業機械化產業發展研討會等活動,促進糖業和農機產業高質量發展。(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