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兩會開幕 首設9位委員代表大會發言

2021-0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0日,廣西兩會正式拉開帷幕。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舉行了開幕大會,記者注意到,本次大會議程增設了發言環節,9位來自民主黨派廣西區委、自治區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分別圍繞加快推進廣西旅遊供給側改革、推動廣西高等教育評價體制改革等方面建言獻策。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
 
    本次廣西兩會執行了最嚴防控,代表、委員、工作人員及媒體記者均經過多次核酸檢測並統一住地實行全封閉管理。另外,因為通關受阻未能參會的港澳委員本次均採取線上自主觀看及閱讀文字材料的形式參與此次會議。
 
開幕大會結束後委員走出會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黃道偉在開幕會上作了關於政協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黃道偉表示,一年來,提交各類視察報告、調研報告、重點提案、社情民意信息400餘篇,獲自治區黨政領導批示116次。黃道偉在報告中特別提到,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廣西全區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踴躍捐款捐物共計7.29億元。另外,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劉慕仁在開幕大會上介紹,一年來,自治區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各專門委員會共提交提案619件,經審查立案457件,立案率為73.8%,提案所提建議已經採納的佔80%,提案辦復率為100%。
 
    2021年政協履職圍繞三方面助推廣西發展
 
    黃道偉在報告中表示,過去一年廣西政協在助力脫貧攻堅圓滿收官、聚焦履職重點、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另外,黃道偉在報告中提出了2021年政協履職的主要任務,黃道偉表示,2021年廣西政協常委會將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圍繞助推廣西加快發展、轉型升級、全面提質履職盡責、凝心聚力。
 
蒙美玲在港組織者召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婦女委員會第五次工作會議,聚焦香港教育問題
 
    其中,黃道偉強調,廣西政協着力圍繞中心大局協商議政,助推廣西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其中將圍繞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抓住RCEP新機遇助推廣西更高水平開放發展、推動廣西向海經濟發展、推動強首府戰略更好落實等議題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更加務實高效地開展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跨區域專題協商。
 
港澳委員王家揚通過線上形式參與廣西兩會
 
    另外,在提高凝聚共識水平方面,黃道偉在報告中指出,要落實定期走訪港澳委員制度,舉辦港澳委員活動日,鼓勵和支持港澳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促進桂台交流合作,加強與在桂台胞聯繫聯誼。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會致辭中提出的「四個提升」重要倡議,深化政協對外交往,助推廣西開放合作新高地和「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建設。
 
    港澳委員線上議政參與度不減
 
    因疫情防控原因,本屆港澳委員未到場參會,本報記者專訪了多位港澳委員,他們均表示,通過手機直播和及時讀取大會資料進行參政議政。
 
    廣西政協常委、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蒙美玲表示,作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婦委會主任,在過去一年亦召集了各省的政協委員姐妹們,共商關於對香港的教育出現的嚴重問題,為政府建言獻策。蒙美玲表示,期望儘快結束疫情,讓香港各行各業經濟儘早走出困景,同時,她也建議更多的年輕人眼光放遠點,積極投入到大灣區創業。
 
    廣西政協常委、澳門廣西政協聯誼總會會長、澳門廣西總商會會長羅盛宗此次通過手機觀看了開幕大會,羅盛宗此次還專門提交了聯名提案建議桂澳深化宗教合作以及推動桂澳在中藥材產學研方面深入合作。「澳門有很多歸僑,與東南亞在中醫藥方面聯繫緊密,我們正在與東南亞華僑探討,通過廣西去銜接,推動與東南亞在中醫藥方面的合作。」另外,羅盛宗表示,目前廣西正主動融入大灣區,他正將廣西和廣東的企業組織起來抱團投資廣西。
 
    廣西政協港澳委員、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王家揚表示,雖然疫情導致兩地未實現通關,但是在過去一年均在積極參與助力疫情防控、宣傳國安法等相關工作,並收集資料希望發揮港澳委員履職作用。「希望廣西在基礎設施、文化旅遊、農業等方面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並加大對灣區的人才引入力度。」作為香港青年企業家代表,王家揚希望兩地儘早通關,更多香港青年企業家抓住新發展機遇到廣西考察投資。(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