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梁振英訪桂推援外醫療項目 謂促「帶路」民心相通是應有之義

2021-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積極主動融入國家大局,是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的應有之義」。3月22日,在桂出席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與共享基金會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強調,「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是愛國者應有之義」。
 
香港共享基金會與廣西衛生健康委簽署合作備忘錄。

    促國際人文交流
 
    據悉,此前由梁振英主推的「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於2018年5月啟動,截至2019年19個月的時間裏,由廣西衛生健康委選派的12批74人次的眼科專家醫療隊,赴柬埔寨磅湛省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6208例。此次備忘錄的簽署亦是在該合作項目的延續,旨在推動香港共享基金會與廣西政府合作實施新一輪援外「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
 
    梁振英在會議期間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幫助柬埔寨白內障患者恢復光明,醫療隊受到了柬埔寨民間的高度認可,這對推動兩國民心相通意義重大。「內地的政府部門和香港的非政府機構合作,開創了『官民並舉』的新機制,由廣西派出醫療隊,基金會負責技術設備及費用,這亦是香港的優勢。」
 
梁振英在桂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香港發揮發揮優勢擔當國家責任,梁振英表示,積極主動融入國家大局,是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的應有之義,如「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另外,梁振英透露,本次簽署的合作項目最快6月可以啟動。
 
    香港共享基金會於2018年在香港成立,由梁振英擔任主席,旨在促進中國民間對外醫療援助事業的發展,是中國首家在香港註冊的非政府非牟利國際醫學人道援助組織,理事會由內地及香港兩地各界知名人士和企業家代表組成。據悉,此次合作亦是香港共享基金會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在內地簽署的首個備忘錄,雙方將組織廣西眼科醫療隊赴柬埔寨、老撾等東南亞國家開展手術援助工作。目前,共享基金會已與老撾、柬埔寨和非洲等國簽署了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備忘錄。梁振英表示,除了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外,基金會亦會通過調研,並了解需求的基礎上,探索其他醫療健康項目的援外合作。
 
    「中央提出香港、澳門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在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方面,香港擁有一定優勢和使命。」梁振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主題是共商共建共享,共享是很重要的元素。梁振英認為,在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的同時,與欠發達國家的人民共享中國人民的發展成果。
 
    自2017年離任香港特首之後,梁振英多次到廣西推動援外醫療項目。梁振英認為,廣西與東盟國家在經貿、人文方面合作密切,而香港與廣西的關係也越來越密切,廣西有與東盟合作交流的基礎。「通過前期的援助柬埔寨的醫療項目,廣西的醫療隊長期在柬埔寨為民眾提供眼科手術,與當地民眾的關係非常好,這也促進了廣西與柬埔寨人民的感情。」梁振英告訴記者,讓柬埔寨6000多民眾眼部恢復光明,其中發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繼續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對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民心相通意義重大。
 
    根據基金會計劃,近期主要目標是建成以白內障手術為特色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中期逐步發展為國際旗艦型醫療衛生援助組織,遠期成為具有國際人道主義援助話語權、有效支持中國參與全球治理和國際發展合作的重要力量。(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