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科技以創新驅動 厚植發展新優勢

2021-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2日,2021年全國科技活動周廣西活動暨第三十屆廣西科技活動周·廣西創新驅動發展成就展在南寧拉開帷幕。本屆「兩周一展」以「百年回望:中國共產黨領導科技發展」為主題,超過430家企業及單位攜840多個項目亮相廣西創新驅動發展成就展,全方位展示廣西「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
 

2021年全國科技活動周廣西活動暨第三十屆廣西科技活動周·廣西創新驅動發展成就展啟動儀式現場
 
    本屆科技活動周特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區,通過線下實體展與線上「雲」展廳相融合的方式,展示3800多家科技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創新主體4300多個項目,吸引區外創新資源開展合作,推動形成更多的優質合作成果落地廣西。
 

廣西創新驅動發展成就展
 
    近年來,廣西明確「前端聚焦、中間協同、後端轉化」工作思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三百二千」科技創新工程,制定出台「廣西科改33條」,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據統計,2020年廣西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5%,比2015年(48%)提高7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2800家,是2015年底的5.2倍。

    科技賦能產業鏈升級
 
    記者了解到,「十四五」時期廣西將加快創新型廣西建設,科技強桂行動方案中提出實施產業鏈創新鏈融合工程,加強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充分發揮科技服務業在雙鏈融合中的突出作用,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積極培育新興產業。本屆「兩周一展」突出展示廣西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產業鏈取得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集中展示了廣西糖產業鏈、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鋁產業鏈等產業細分領域在重大技術創新、重大成果轉化取得的新突破及新產品。
 

廣西重大科技成果展示
 
    當天,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廣西分公司展示的氧化鋁粉、鋁錠、金屬鎵等產品引起了眾多觀眾的極大興趣。「中國鋁業廣西分公司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每年自主研發投入經費3000萬元以上,在原產品基礎上開發出新型氫氧化鋁粉、新型氧化鋁粉等多種新材料。」該公司生產技術部科技研發專業主管張正林向記者介紹,運用公司研發出的氧化鋁赤泥深度選鐵技術,赤泥產率從10%提高到20%,總鐵回收率從19%提高到40%以上,實現每年多回收氧化鐵40萬噸。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生產氧化鋁3736.52萬噸,電解鋁232.26萬噸,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1054.5億元。


市民在現場觀展
 
    廣西糖業集團有限公司攜多款糖類產品亮相。該集團大力推動糖業轉型升級,已形成了蔗、糖、酒、漿、紙、生物化工、養殖等為一體的糖業循環經濟產業鏈。集團技術安全環保部副部長林榮珍介紹,集團通過綠色製糖關鍵技術開發出右旋糖酐酶、生物絮凝劑等生物助劑,並形成製糖生物清淨工藝技術。目前該項目技術已在國內外50多家糖廠推廣運用,近三年累計取得新增銷售額7.06億元。
 
    啟動儀式上,還舉行了2021年廣西十佳科普使者頒獎儀式、首批鄉村科技特派員授旗儀式。活動期間,廣西還將開展科技列車河池行、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國際院士聯合體服務廣西產業技術創新活動、中國科學院博士後科技服務團廣西行等十大科技專題活動,組織1000人次鄉村科技特派員助力鄉村振興;集中專家隊伍開展組團式服務的方式,促進廣西科技高質量發展。(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