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於5月在桂南寧舉辦

2021-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7日,記者從第十一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本屆礦業論壇將於5月19日至21日在廣西南寧舉辦,論壇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綠色礦業」為主題,主要議題包括礦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政策與實踐、綠色礦山企業發展、礦業項目與技術合作、重要礦產資源開發與利用、地學合作機制與前景、衛星遙感技術運用與合作、礦山生態修復標準與探索實踐等。
 

發佈會現場
 
    據悉,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框架下的重要高層論壇之一,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和自然資源部共同主辦的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已成功舉辦了10屆。10年來,論壇共接待參會代表10300多人,參展參會企業3400多家,推介、洽談項目1370多個,簽約項目140多個,簽約金額600多億元。在論壇支撐和催化下,先後成立了中國東盟礦業人才交流培訓中心、中國—東盟地學合作中心及東盟學院,為東盟國家培訓了一批礦業管理和技術人才;成功援建柬埔寨國家地質實驗室,被譽為中國與柬埔寨在礦業合作領域的標誌性項目;成功打造中國—東盟礦業信息服務平台,初步實現了礦業合作要素的聚焦與融合。
 
    「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會形式,是本屆論壇的一大看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總工程師、論壇秘書處秘書長周濤表示,論壇將積極探索線上線下辦會有機融合,打破時空界限,有效利用礦業論壇積累的資源,催生和拓展中國與東盟國家在礦業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新渠道、新平台。同時,論壇在內容上更突出融入東盟和「一帶一路」元素,側重中國與東盟國家自身資源特點,以雙方優勢資源為支撐點,攜手開啟礦業合作新篇章。
 
    此外,論壇還將引入高科技元素,充分考慮東盟國家需求,首次與東盟國家聯合舉辦中國—東盟衛星遙感研討會,充分展示中國自然資源衛星應用發展成就及與東盟國家在遙感領域的國際合作成果,促進中國自然資源衛星影像數據在東盟國家的深度應用,助推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馨瑤 程舒琪)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