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推進農業信息化賦能鄉村振興

2021-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7-28日,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推進工作會議在廣西欽州舉行。在參觀「廣西好嘢」靈山荔枝數碼化產地倉時,記者注意到,這是廣西第一個建成投入使用的數碼化產地倉,作為「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試點縣項目的重要窗口,致力於推動農產品冷鏈流通體系信息化建設,打造中國高品質農產品供應鏈現代化體系。
 

靈山荔枝化產地倉
 
    近年來,廣西大力推進數字農業智慧、農業發展,持續推進信息進村入戶和加快推進「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自加壓力建成4.38萬個益農信息社服務站,圍繞特色優勢產業組織實施數碼化項目,以信息化引領驅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保障。
 

「巧婦9妹」電商基地
 
    數據顯示,廣西信息進村入戶發展水平3年內從全國第27名躍升到目前的第1名,帶動了全區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水平3年內從全國第27名躍升到目前的第4名。2020年,廣西第一產業增加值達3555.8億元,同比增長5%,增速連續多年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15元,同比名義增長8.3%,增幅排全國前列。
 

靈山荔枝智慧果園
 
    日前,廣西印發《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提出,2021年,要實現現代特色農業加快發展,第一產業增加值、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平。要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着力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據了解,截至2021年一季度,廣西累計建成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339個、縣級示範區873個、鄉級示範園3404個,打造了一大批現代農業發展高地,形成了糧食、蔗糖、水果、蔬菜、漁業、優質家畜等六大千億元產業集群以及蠶桑、中藥材、優質家禽3個500億產業集群。(馨瑤 程舒琪)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