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因系統切換 26日起深圳陸續暫停部分醫保業務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深圳市醫療保障局獲悉,按照國家和廣東省醫療保障局的統一部署,深圳市將進行系統切換,8月17日正式啟用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以下簡稱「國家平台」),在此之前,7月26日起深圳將陸續暫停部分醫保業務。
 
 
    記者了解到,7月26日0:00起,深圳市將暫停受理費用報銷等涉及財務支付的業務;7月30日22:00至8月1日9:00,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業務經辦系統(以下簡稱「原系統」)數據遷移;8月12日0:00起,暫停辦理異地就醫人員備案、門診大病認定申請等審批類業務;8月14日16:00起,暫停辦理個人自助變更綁定社康點等即辦秒批類業務;8月15日0:00起,原系統停止運行,暫停各定點醫藥機構門診記賬、住院結算。
 
    8月17日8:00起,在國家平台中正式啟用本市醫保定點醫藥機構門診記賬、住院結算,其他醫保經辦業務視國家平台上線情況逐步恢復。
 
    深圳市醫保部門將在原系統醫保服務逐步停止過程中,進行數據遷移。7月30日22:00起,暫停各渠道所有醫保業務辦理。7月31日6:00起,逐步恢復定點醫藥機構門診記賬、住院結算業務。8月1日9:00起,逐步恢復各渠道因數據遷移暫停的醫保業務辦理。
 
 
    在系統切換期間,醫療、生育現金報銷等涉及受理期限的業務,在暫停受理期間臨近超期的,允許其業務辦理有效期延長至2021年12月31日。異地就醫人員備案、門診大病認定申請等業務,由經辦窗口或醫療機構先收取和保存好參保人提交的申請材料,待國家平台啟用服務後補錄登記,業務開始時間按收取材料日期錄入。參保人在上述醫保服務暫停期間:門診就診請先行墊付現金,待門診記賬業務功能恢復後,到墊付現金的定點醫藥機構按規定辦理退費補記賬手續;住院就診暫不辦理醫保入、出院,待住院結算業務功能恢復後,再補辦醫保住院相關手續。(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