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國家級合肥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揭牌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7月27日,國家級合肥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揭牌。「中國環境谷」零碳產業基地共建啟動會同期舉行。在啟動會上,總投資24億元的陽光電源零碳技術(智慧能源中心)產學研基地,總投資10億元的中化環境東部創新中心等4個項目正式簽約。
 
國家級合肥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揭牌儀式現場(孫軍/攝)
 
    4個項目簽約 總投資44億
 
    在當天的活動中,蜀山區與陽光電源零碳技術(智慧能源中心)產學研基地、中化環境東部創新中心等4個項目分別進行簽約。
 
    據悉,陽光電源零碳技術(智慧能源中心)產學研基地投資額達24億元。該項目位於西城大道與望江西路交口東南角,佔地約420畝,將建設智慧能源產學研基地,主要從事太陽能、風能、儲能、電動汽車等新能源電源設備的研發、生產、銷售等業務,預計十年內總產值約410億元,納稅15億元以上。
 
「中國環境谷」零碳產業基地共建簽約儀式現場(孫軍/攝)
 
    投資額10億元的中化環境中部創新中心將建設中化環境安徽總部、中化環境科創中心等項目,預計項目建成後將引進中化集團內企業約10家,吸引上下游企業幾十家;預計年稅收近億元。另外,藍盾研發中心及監測儀器生產基地、理工清科合肥零碳清潔能源材料研究院與能源材料產業園也分別進行簽約,投資額均達到了5億元。
 
    「此次,合肥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與環境產業鏈重點企業簽約開展基地共建,必將進一步優化環境產業佈局和產業結構,加快蜀山區環境產業發展,壯大『中國環境谷』品牌效應,為實現綠色低碳循環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蜀山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十四五」GDP擬突破1000億
 
    據了解,國務院近日正式批覆合肥蜀山經濟開發區晉升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定名為「合肥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蜀山經開區」),成為「十三五」以來安徽省唯一成功晉升為國家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
 
蜀山區委書記王海霞致辭(孫軍/攝)
 
    未來,蜀山經開區將對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標準,深入謀劃發展路徑和發展目標,堅持「12345」發展路徑。力爭到「十四五」末,發展1個千億行業(電商、跨境電商),打造2個500億產業(環境、建築業),扶持3家百億以上企業,培育8—10家上市企業,集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500家,GDP占蜀山區「十四五」目標的「半壁江山」。
 
    「我們將力爭實現GDP突破1000億,貢獻比重佔全區50%以上,同時,國家級經濟開發區綜合排名進入前100名。」蜀山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發展「數字經濟、雙碳經濟、創新經濟」三大經濟,做到「創新創業、職住平衡、產城融合、生態優良」的城市發展4.0範本。(記者 柏永 孫軍 通訊員 徐明 季雲岡 朱琛琛 秦宇)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