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首個鄉鎮「幸福驛站」投入運行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安徽省巢湖市在已有5個戶外勞動者「幸福驛站」的基礎上,在城鄉新增5個,全市「幸福驛站」總數達到10個。其中,位於蘇灣鎮的「幸福驛站」成為首個在鄉鎮設立的「幸福驛站」。
 
    鄉鎮有了「幸福驛站」
 
    8月12日上午10時許,蘇灣鎮鎮區下起了小雨,幾位環衛工人走進新投入使用的戶外勞動者「幸福驛站」里躲雨並休息。「幸福驛站」里飲水機、冰櫃、微波爐、書報欄等一應俱全,寬敞的休息室里空調涼風習習。環衛工人孟紅銀說,以前遇到颳風下雨或口渴了,只能在附近居民家裡躲避、討口水喝,累了就在樹蔭下休息一會,多少總有些不方便。如今鎮上有了「幸福驛站」,自己也能像城裡的戶外工作者一樣享受到便捷的服務了。
 
    據了解,蘇灣鎮「幸福驛站」位於鎮中心的黨性錘鍊中心一樓,交通便利,周邊人流量大,戶外勞動者較多。自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以來,每日服務約30人次。「『幸福驛站』建成後,我們安排專人每日值守,對硬件設施加強維護,對消耗品及時更新。同時,利用黨性錘鍊中心資源優勢,以黨建帶工建、以工建促黨建,全力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便利的服務。」蘇灣鎮工會聯合會主席李樹森說。
 
    打造覆蓋城鄉網絡
 
    「幸福驛站」是服務環衛工人、交通警察、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等戶外勞動者,為他們提供免費飲水、愛心藥箱和愛心座椅等服務的重要場所。自2016年以來,巢湖市總工會不斷創新和發展工會保障工作,探索服務職工新途徑,積極創建戶外勞動者「幸福驛站」。同時,實行動態管理,對戶外勞動者使用率較低的「幸福驛站」淘汰摘牌。截至去年底,全市保留按照「八有」標準正常運轉的「幸福驛站」5個,其中被省級命名的1個,合肥市級命名的4個。
 
    巢湖市總工會副主席雷永東表示,今年市總工會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將創建「幸福驛站」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具體實踐認真組織實施,多次召開一線職工座談會,聽取一線戶外工人及群眾意見,以主次幹道交口為重點,在戶外勞動者工作密集區域,依託沿街「窗口」單位,再創建5個「幸福驛站」,其中城區4個、鄉鎮1個。在5家鄉鎮申報單位中,按照硬件條件和管理要求,市總工會最終選定蘇灣鎮設立首個鄉鎮「幸福驛站」,並將在此試點基礎上進一步向鄉鎮基層延伸,實現站點連線、愛心連片,打造覆蓋城鄉的「幸福驛站」網絡。
 
    硬件設施再獲提升
 
    「幸福驛站」在城鄉布點增加的同時,硬件設施也得到了一定提升。在由市環城路木材廠公廁管理間新改造而成的「幸福驛站」里,幾位環衛工人結束了上午的工作,在驛站裡邊喝水邊看電視休息。「以前這個管理間里只有一個沙發和一排柜子,現在在這裡我們渴了有水喝,餓了能在微波爐里加熱帶來的食物,還有電視看,真是太方便了。」環衛工人司家蓮笑着說。
 
    雷永東說,今年該市按照上級工會要求,結合巢湖實際,在「幸福驛站」原有飲水設備、桌椅等設施的基礎上,根據實際需求增加了維修工具箱、充氣充電工具和部分電視機等,並將小冰箱更換為更實用的立式冰櫃。市總工會將本着「共享+共治」的原則,定期對「幸福驛站」的運行、衛生等情況進行檢查,持續跟進提供日常服務用品,讓廣大戶外勞動者在「幸福驛站」中體驗到「熱了能納涼,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傷了可用藥」的溫馨服務。(朱思平 嚴化文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