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星睿智】預測美國縮表對投資市場的影響

【財星睿智】預測美國縮表對投資市場的影響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9 22:58: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的央行年會順利舉行,一如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仍然三緘其口,不為縮表細節作出任何陳述,只是表示關心經濟數據對落實減少購債的影響云云。唯一較明確的表示,是他將在年內宣布縮表,這已是會議的最重要信息。那何時宣布機會較大?筆者預期較大可能在9月22日或11月3日的FOMC(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後記者會中確立並宣布細節,而在明年第一季內執行。

 料債市先低後高

 參考2013年6月,時任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宣布縮減當時的購債計劃,並有意減低資產規模。直到2014年1月正式執行,2015年1月資產規模多年來正式出現下跌,持續至2015年11月時任主席耶倫宣布第一次加息為止,可見宣布與執行時會預留數月給市場準備。因此預期今次縮表的套路相若,即第四季宣布後明年第一季執行,再到2023年第一季才正式第一次加息。

 那對投資市場帶來什麼衝擊?相信債市是最受影響的市場。參考2013年的數據,首先是美債息口向上,10年債息在宣布前3個月起共升了64點子,而息差普遍向上。參考彭博巴克萊國際債券指數,在宣布前3個月的表現,不論成熟還是新興市場、高質還是高息債券,甚至亞太區債券指數皆出現下跌,平均跌幅為4%。但宣布後3個月,各指數皆上升,平均升幅為2%,而2015年加息前,升幅更見8%。因此,預期今次債市亦將以「先低後高」的走勢過渡。

 對股市影響較輕微,同樣宣布前3個月,道指、標普、納指、羅素股指全線牛皮偏軟,在高位徘徊,平均升幅為3%。宣布後3個月,各指數皆上升,平均升幅為7%。美元方面仍是先升後跌,但因為在加息的預期下,美元指數在縮表期間皆反覆向上。當然,金價與美元走勢相反,宣布後跌幅更見明顯。

 另外,須注意疫情再次反彈。由拜登政府以「與病毒共存」的方針來抗疫後,美國本土每日新增人數以6位數上升,亦曾出現單日新增超過30萬人次,預期疫情不會令縮表計劃取消,但在執行上可能較緩慢。另外,疫情下各國經濟表現不一,各央行的執行和意向已出現分歧。當美國宣布縮表後,環球資金將出現一陣的紊亂而令各市場出現較大的震蕩,注意風險。

 共勉之。

 (東亞銀行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星睿智】預測美國縮表對投資市場的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