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多地出現拉閘限電 國家電網要求力保民生用電

內地多地出現拉閘限電 國家電網要求力保民生用電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7 21:05:10 來源:香港商報

 近期,內地10多個省份陸續發布限電、有序用電政策,對各地的工廠生產經營造成不同衝擊,東北等部分地區的居民日常生活亦受波及,引發高度關注。受訪專家認為,內地用電需求大增,而煤炭價格高企對火力發電廠造成衝擊,加上多省面臨「能耗雙控」壓力,導致目前不少省份出現電力供應緊張的局面。

 多因素致拉閘限電

 針對當前供電形勢,國家電網27日表示,將綜合施策、多措並舉,全力以赴打好電力保供攻堅戰,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堅決守住民生、發展和安全底線。

 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全國用電量增速很快,在電價沒有上漲的情況下,很多發電企業不願意虧損發電。此外,不少省份的能耗減排指標所剩無幾,在最大限度保證居民用電的前提下,被迫對工廠採取限電限產的政策。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中國沿海電煤採購價格指數(CECI)顯示,9月16日到9月23日,動力煤價格達到1086元/噸,同比上漲近一倍,較年初上漲56.26%。另有數據顯示,中國的火電發電量佔比超過了70%,仍為中國最核心發電類型。但受煤炭價格持續飆升的影響,內地發電廠出現虧本發電的情況。

 同時,多省面臨的「能耗雙控」壓力。國家發改委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顯示,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9省(區)上半年能耗強度不降反升,為一級預警,形勢十分嚴峻。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銀湖新能源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韋福雷認為,這次「限電潮」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電力供應吃緊,拉閘是無奈之舉;二是部分地區「能耗雙控」形勢嚴峻,限電是為了完成雙控目標。

 「限電或是無奈之舉,因為中國已經向世界作出了減少碳排放的承諾。」韓曉平說,另外,中國也面臨產能過剩的情況,不少企業存在空轉不賺錢的情況,造成了能源的過度消耗,因此各地順勢而為,對一些企業限電限產。

 製造業恐首當其衝

 隨着內地「能耗雙控」政策執行的進一步落地,越來越多的省份加入了拉閘限電的行列,供電緊張的局勢持續蔓延,用電緊張局勢正衝擊著不少工廠的正常運營,「開二停五」「開三停四」等限電措施給不少企業造成困擾。近期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亦發布「臨時停產」或「臨時限產」的公告,涉及鋼鐵、水泥、化工等高耗能產業。另外,拉閘限電也影響著居民的日常生活。比如,東北部分地區的停電對當地的交通和民生影響近日上了微博熱搜。

 加快發展清潔能源

 韋福雷表示,「能耗雙控」的目標和任務早已定好,並不是臨時加碼。到了四季度通過拉閘限電突擊完成目標,表明部分地區缺乏「能耗雙控」的系統謀劃,未能有序推進相關工作。臨近考核,通過「一刀切」的限電降能耗的方式既不科學也不可取,對正常的生產和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韋福雷認為,當前中國仍處於工業化和城鎮化階段,經濟社會的發展尚未完全與能源需求脫鉤,尤其是工業用電仍將持續增長。在「雙碳」目標下,要破解缺電、限電困局,必須加快發展光伏、風電、水電、核電等清潔能源發展,以電力低碳轉型保障碳減排與經濟增長的齊頭並進。(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朱劍明 內地多地出現拉閘限電 國家電網要求力保民生用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