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 世界500強峰會在杭舉行 廣藥為人類健康履行中醫藥使命

【醫耀華夏】 世界500強峰會在杭舉行 廣藥為人類健康履行中醫藥使命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0-21 09:54: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19日,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峰會在杭州隆重舉行,作為首家以中醫藥為主業進入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受邀參加峰會,並在「大公司在危機下的角色」圓桌論壇中與其他世界500強頭部企業,共同探討疫情之下的企業角色與社會責任。

1634720488.jpg

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在「大公司在危機下的角色與責任」圓桌論壇中發言

    當天,本次峰會採用線下為主、線上結合的方式進行,近700名世界500強企業的CEO、學者和政策制定者們齊聚一堂,交流關於「世界政治經濟前景、新時代的領導力、更富彈性的全球供應鏈、大公司在危機下的角色、科技創新、可持續發展」等熱門議題,從多個維度解讀新世界的發展之道,分析新時代企業發展戰略和路徑,提出前瞻思考,共話「重塑中的新世界」。

    中醫藥為抗擊新冠疫情貢獻中國智慧

    作為今年世界500強的新晉者,廣藥集團成為全球首家以中醫藥為主業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成為中國中醫藥發展又一個里程碑式的成果。

    輝瑞、美敦力與太平洋保險的高管與廣藥集團一起在圓桌論壇上共同探討了「大公司在危機下的角色與責任」。李楚源就中醫藥在全球健康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進行了闡述,他表示,「新冠疫情是危機,但危中有機,一方面公眾健康意識大為提升,促進了公眾在健康上的投入。另一方面,大疫出良方,這次在疫情中全球的醫藥健康聯起手來,無論是在技術研發上還是在商業模式創新上都有很大的促進。」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臨床救治的過程中,中醫藥很早就介入,發揮了重要作用。廣藥白雲山很多出自經典名方的中藥產品,小柴胡、清開靈、板藍根等對於疫情防治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為疫情防控築起了一條「看不見的供給線」。

1634720478.jpg

峰會上《財富》雜誌為廣藥集團頒發世界500強證書

    據統計,去年疫情期間,廣藥集團累計供應各類抗疫防護相關物資超過1.2億件,「穗康」平台配合政府累計為1500萬人次提供口罩超3億。

    多年來,廣藥集團在中醫藥產業上不斷深耕,致力於人類健康事業。此次廣藥集團進入世界500強,讓中醫藥在世界強企行列實現了「零」的突破,這對於廣藥集團,以及中醫藥行業未來發展,都意義非凡。

    「時尚中藥」借大灣區建設將加快將國際化

    隨着中國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等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國中醫藥產業迎來了打造「長板優勢」、進一步開拓國內市場和走向世界的新格局、新機遇。

    李楚源認為中藥通過跨界合作能夠取得新的發展,廣藥集團率先提倡「時尚中藥」,推動「中藥四化」建設,即中藥的現代化、大眾化、科普化、國際化,用現代人易於接受的模式,打造大眾最需要的健康產品,同時推動與其他產業跨界合作,形成消費時尚。

    廣藥集團旗下擁有12家中華老字號,歷史最長的陳李濟有421年歷史,是世界吉尼斯認證的全球最長壽藥廠,另外還有9家老字號企業歷史都超過了百年。在峰會現場的王老吉,就是時尚中藥的代表,193年前,王老吉是一劑治療瘟疫的良方,經過時代的演變和廣藥集團的創新,變成了中國第一的健康飲料,深入到中國乃至全球華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1634720467.jpg

《財富》世界500強杭州峰會現場的王老吉和刺檸吉

    據介紹,廣藥集團十年前就布局大南藥、大健康、大商業和大醫療四大板塊驅動發展,其中大健康產業板塊以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為核心,實現了連續多年的高質量增長,2012年至2020年,營業收入年複合增長率為18.97%,淨利潤年複合增長率為57.89%,為廣藥集團進入世界500強貢獻了核心力量。

    近年來,王老吉堅持」單品多元化、品類多元化」的創新理念,不僅無糖涼茶、黑涼茶、茉莉涼茶等產品始終引領涼茶行業發展,還推出了椰柔生榨椰汁、刺檸吉系列產品等多種植物飲料,尤其是刺檸吉系列產品,已成為飲料行業創新的新標桿。未來,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將聚焦植物功能飲料,加快多元化布局,保持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優勢,努力打造全球飲料一流品牌,讓世界更吉祥。

    「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賦予了新的重大平台、重大機遇,為我們創造新的輝煌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李楚源表示,近年來,廣藥集團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深化粵澳合作,積極支持澳門醫藥產業發展。廣藥集團在澳門設立了國際總部,致力打造引領粵港澳、輻射東南亞和葡語系國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醫藥產業新增長極,旨在深化粵港澳大灣區醫藥領域合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廣藥集團國際化布局。(記者 黃裕勇)

頂圖:《財富》世界500強杭州峰會現場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 世界500強峰會在杭舉行 廣藥為人類健康履行中醫藥使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