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電新燃氣機組2023年底前投產 林鄭:力爭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

中電新燃氣機組2023年底前投產 林鄭:力爭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8 18:16: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電在龍鼓灘發電廠引入兩台新燃氣發電機組,首台新機組已於去年年中投入運作,期望透過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減低發電時的碳排放。中電舉行新機組今日(28日)舉行開幕禮,應邀主禮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稱,本港碳排放量早於2014年已做到「碳達峰」,目標是力爭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發電佔本港碳排放大約三分二,因此「淨零發電」是減碳工作最重要的一環。她說,很高興首台新機組投入運作後,中電發電燃料組合中的天然氣比例由2019年少於30%,提高至去年的50%,又指得悉中電正在龍鼓灘發電廠試驗氫氣發電的可行性,為未來能源轉型作準備。

 林鄭月娥續說,正與電力公司審視離岸風力發電場,希望在採用新技術及新設計後,可增加風力發電場效益。她指出,近日能源價格上脹及疫情下供應鏈受影響,世界各地出現能源短缺,在艱難情況下香港電力公司仍保持可靠穩定,市民有責任改變生活模式,降低政府的減碳成本。

 據介紹,新投入運作的D1機組發電容量達550兆瓦,每年發電量足以供應90萬個住宅單位。新機組運作後,令中電的天然氣發電比例在2020年增加約五成。中電指,由於新機採用較環保的聯合循環燃氣渦輪技術,發電效率高達六成,可以減少每年100萬噸的碳排放。

 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新機組的成本大約為60億,可能令碳排放減至每度電0.37公斤,較不少先進地方例如日本優勝。他指,正在興建的D2機組預料會在2023年前投入服務,進一步降低碳強度,而青山A組的燃煤機組會退役。此外,新機組對電價影響較少,中電正與政府相討來年電費,會適時公布。

 蔣東強續指,中電未來重點會發展可再生能源,發展離岸風場仍處於前期研究,並正在估算項目的造價,希望在2024至2028年提交計劃予政府審批。

 頂圖圖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8日在中華電力新燃氣發電機組開幕典禮致辭。

微信圖片_20211028181340.jpg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中電控股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左四)、中電控股副主席毛嘉達(左五)和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微信圖片_20211028181442.jpg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8日出席中華電力新燃氣發電機組開幕典禮。圖示(左六起)林鄭月娥、中電控股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中電控股副主席毛嘉達和其他嘉賓合照。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電新燃氣機組2023年底前投產 林鄭:力爭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