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河北內丘縣「中藥材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系列報道之九:乘風起——內丘縣中醫藥發展迎來最好時期

【醫耀華夏】河北內丘縣「中藥材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系列報道之九:乘風起——內丘縣中醫藥發展迎來最好時期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2-16 09:45: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丘縣委、縣政府深刻認識到發展中藥材產業的重要性,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事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依託扁鵲文化,立足資源優勢,堅持政府主導、項目支撐、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建設中醫藥強縣。

    扁鵲文化不斷傳承發揚

    受扁鵲中醫藥文化影響,當地群眾有著信仰中醫、種植加工使用中藥的傳統,並不斷得到傳承發揚。「扁鵲元素」在內丘縣幾乎隨處可見。如,扁鵲大道、扁鵲主題公園、扁鵲十大弟子遊園、扁鵲大道遊客中心等,電影《神醫扁鵲》,系列書籍《華夏醫祖扁鵲》《圖說扁鵲》《鵲山軼聞》《內丘民間驗方》等。

    扁鵲系列節慶活動異彩紛呈,先後舉辦三屆扁鵲文化節、兩屆扁鵲學術思想傳承發展大會、第三屆冀港澳台中華傳統醫藥文化大會暨祭拜醫祖扁鵲典禮、第三屆中國扁鵲暨燕趙名醫學術思想研討會、「一帶一路」首屆中華扁鵲中醫藥國際合作論壇、第三屆全國中醫藥文化大會等活動,成立了河北省中醫藥文化交流協會扁鵲分會、扁鵲難經研究會等學會,搭建了傳播扁鵲中醫藥文化的良好平台。

    中醫藥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內丘縣把中醫藥產業發展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來抓,高標準推進,實施了一批產業項目。一是以創建國家5A級景區為目標,強化旅遊資源整合。將扁鵲廟、鵲山、扁鵲藥園、神應王生態旅遊度假區、神頭古村落等景區景點的旅遊資源進行整合,構建大鵲山旅遊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為充分發揮基地示範引領作用,營造基地中醫藥文化氛圍。二是以推動中醫藥文化貫穿國民教育為契機,開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系列活動。以環境文化為基礎,創建中醫藥牆體文化、樓道文化和種植文化。以行為文化為載體,開展系列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傳承活動。以觀念文化為引領,引導廣大師生弘揚扁鵲精神,增強文化自信。通過教學、講座、活動、實踐等多種方式將中醫藥文化引入校園。三是以中醫藥特色診療為抓手,構建覆蓋全域的服務網絡。成立了河北省中醫藥協會扁鵲分會、扁鵲難經研究會、扁鵲醫院。積極開展京津冀合作,與北京中醫醫院、河北省中醫學院、河北省中醫院建立協作關係,提升中醫診療技術服務水平,在縣中醫院設立國醫大師李士懋傳承工作室,鄉鎮衛生院建立特色中醫館,村衛生室開展中醫診療服務,構建了以縣中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網點的縣鄉村三級中醫藥服務網絡,為中醫藥產業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全力建設中醫藥強縣

    內丘縣堅持全域規劃、全域發展、全域推進,打響扁鵲文化品牌,建設中醫藥強縣。一是醫農結合,大力推進太行山道地中藥材標準化、規模化、現代化生產,探索打造丘陵旱地間作中草藥繁育種植示範區。中藥材產業已成為該縣新的經濟增長點。二是醫旅結合,加快推進中醫藥健康旅遊服務。近幾年,內丘縣大力實施中醫藥+旅遊發展模式,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縣為目標,編制了《內丘縣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制定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縣工作實施方案,聘請國內頂尖文化創意團隊,對全縣中醫藥旅遊進行頂層設計,以扁鵲文化為核心,打造全域旅遊盛縣。三是醫養結合,打造中醫藥康養新態勢。依託內丘深厚的扁鵲中醫藥歷史文化底蘊,以實現中醫復興夢為引領,以大家共享健康為目的,以扁鵲康養為平台,以看病康養宜居為主題,以招醫養醫興醫為基礎,以國醫大師進駐坐診為手段,以民間名中醫常駐為支撐,着力打造「全國中醫根據地,古今扁鵲生活區」。(記者 楊秀嶺)

頂圖:內丘縣將扁鵲廟、鵲山、扁鵲藥園、神應王生態旅遊度假區、神頭古村落等景區景點的旅遊資源進行整合,構建大鵲山旅遊區。(劉繼東 攝)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河北內丘縣「中藥材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系列報道之九:乘風起——內丘縣中醫藥發展迎來最好時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