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吃喝玩樂乜都有!第二人生由此始? 元宇宙「錢途」未卜

吃喝玩樂乜都有!第二人生由此始? 元宇宙「錢途」未卜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28 00:26:18 來源:香港商報

 吃喝玩樂乜都有!第二人生由此始?

 元宇宙「錢途」未卜

 自10月底fb宣布改名Meta後,「元宇宙」概念迅即炸裂,隨着非同質化代幣(NFT)及各種新社交遊戲興起,開發商多方面開拓元宇宙市場,創造龐大商機。大摩分析師預測,到2030年,元宇宙販售的虛擬商品可達500億歐元(約4400億港元)。除用在電子遊戲之外,元宇宙還包含其他娛樂領域,如音樂會、演唱會、電影等,甚至還有工作、教育等更多方面。如今,元宇宙在中國亦引發風潮,惟官方和專家呼籲警惕輿論泡沫及資本炒作。 香港商報記者 戚瀚丹

 Z世代推動實現元宇宙

 元宇宙應用的興起,與遊戲成為絕大部分新世代的共同習慣有關。容積影像技術平台TetaVi的CEO Gilad Talmon表示,正如微軟、ByteDance大肆增加對遊戲產業投入,如果現在再不行動將會錯失一大市場。

 據fb CEO朱克伯格解釋,在元宇宙虛擬世界裏,「你可以瞬間移動,不用出門就置身於辦公室,或是去看一場演唱會,甚或是與你父母親見面。」但與虛擬實境不一樣的是,元宇宙除了用在電子遊戲外,還包括其他娛樂,如音樂會、演唱會等方面。

 美銀報告說,「Z世代將推動元宇宙的實現,為虛擬世界添加更多內容,將長期對元宇宙產業發揮重要作用。」

 面對這場革命性的超級機遇,投資界當然嗅到商機,風投基金大灑金錢,市場躁動起來都欲分一杯羹,已有許多媒體內容製作者涉足沉浸式的3D體驗,包括電影電視(迪士尼)、體育(霍士體育頻道)、音樂、串流媒體平台(Netflix)和報紙(紐約時報)等內容供應商。迪士尼表示,準備讓迪士尼樂園進軍元宇宙,讓人們在家裏體驗迪園成為一個可能的現實。

 另外,教育產業也因元宇宙而有了新的轉變機會。在高等教育領域,每間大學還可創建自己的虛擬校園,而虛擬校園的學生人數可增加很多,實現更多元化的教學。

 更有越來越多商業人士押寶元宇宙。例如,12月中旬,李嘉誠、Epic、三星投資元宇宙初創公司Wonder Dynamics集資9000萬元,將為電影《挑戰者1號》和元宇宙建立AI技術。在金融業,DeFi Technologies子公司Valour近日亦宣布,將在歐洲推出一款專注於元宇宙的交易所交易產品(ETP)。

 名人押寶炒高虛擬地價

 另一方面,炒地熱潮也由現實世界蔓延至元宇宙。目前,元宇宙土地成交紀錄已來到約3350萬港元。虛擬地產開發商Republic Realm在其官方推特確認,其以創紀錄的430萬美元(約3354萬港元)購買了一塊「沙盒」(The Sandbox)上的虛擬土地。

 「沙盒」虛擬土地交易吸引不少名人參與,當中包括本港新世界執行副主席兼CEO鄭志剛。報道稱,鄭對這塊虛擬世界的土地之投資金額達500萬美元。

 「沙盒」上月在其官方推特宣布,知名運動品牌 Adidas Original已正式登陸「沙盒」元宇宙,雙方皆期待未來合作發展。另外,美國饒舌天王Snoop Dogg也入駐「沙盒」元宇宙,12月2日他啟動了「Snoopverse」虛擬土地的銷售,出售Snoop Dogg虛擬房地產鄰近的土地。

 根據Dapprader數據,虛擬土地11月份估值相比9月底增加了9倍,達904%,而參與土地交易的獨立交易商達到創紀錄的2.8萬人,比10月增加了145%。隨着更多玩家加入,虛擬土地價格水漲船高。在交易平台Opensea上,可以看到各個平台的地板價,目前「沙盒」和Decentraland的底價均在9.8萬港元左右,參與門檻不可謂不高。

 NFT開拓數碼珍玩市場

 大摩首席分析師史丹利表示,形象是虛擬體驗的一切,在目前被視為元宇宙先驅的遊戲平台《Roblox》上,有五分之一玩家每天都會替自己的虛擬替身換裝。大摩指,品牌在NFT、社交遊戲領域的諸多嘗試,有助於他們開拓新客群,認識虛擬市場,Kering集團旗下品牌Gucci,在《Roblox》售賣數碼版Dionysus手袋,價格為35萬Roblox幣(約3.2萬港元),較實體版的3400美元(約2.7萬港元)更昂貴。

 雖然各品牌對NFT及元宇宙遊戲的概念仍處於驗證階段,但大摩認為,在3000億美元NFT市場中,各種數碼奢侈品和收藏品可能會獲得超過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市佔率。

 彭博估計,元宇宙市場規模到2024年可能增加至8000億美元。

 美銀也非常看好元宇宙的未來,並將元宇宙列為對人類生活可能有革命性影響的14項科技之一。谷歌工程總監茨魏爾更大膽預測,至2030年,人們花在元宇宙的時間將超過活在真實世界的時間。

 前路依然充滿未知數

 早前,fb宣布成立一個XR計劃及研究基金,將夥同各地專家、學術機構及業界開拓及構建元宇宙所需的技術和體系,其中合作夥伴便包括韓國及本港的大學。

 元宇宙在內地亦引發風潮,相關商標註冊已超5000宗,其中不乏科技大廠、汽車、娛樂產業。在一眾註冊機構中,亦不乏餐飲業、清潔用品相關企業,由此而引發質疑。根據企業調查網站發現,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等科網巨擘,已註冊元宇宙相關商標,且註冊數量持續上升;惟奈雪的茶、蜜雪冰城等茶飲品牌,竟然也加入到元宇宙商標註冊之列。

 早前,人民日報就元宇宙掀起炒樓熱發表評論指「風險熱到燙傷,需要防範」。文章指,元宇宙及相關應用場景還處在發展最初階段,存在無限可能性,更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是投機還是投資、是泡沫還是風口、是炒作還是趨勢,仍須打一個大大的問號;另外,元宇宙炒樓往往基於NFT進行,存在炒樓又炒虛擬貨幣之嫌。

 有評論認為,目前元宇宙最大的問題是輿論泡沫和資本炒作。非理性的輿論泡沫會導致非理性的市場震蕩,資本炒作會引發追捧而導致監管介入。雛形期的元宇宙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產業和市場都亟須回歸理性。

 最新的消息是,特斯拉CEO馬斯克近日亦對元宇宙提出質疑。他認為,現在根本無法想像遙遠的未來,無法預測世界如何改變,元宇宙目前看起來基本就是個「行銷流行語」,只是噱頭而非現實。推特創辦人多西亦表示,元宇宙是風投們的玩具,它只不過是被貼上標籤炒作的「中心化實體」。

 朱克伯格展示自己在元宇宙中的化身。 路透社

 朱克伯格以虛擬形象在AR會議中宣布元宇宙的概念。 路透社

 今年6月,蘇富比在網上拍賣第一件NFT藝術品。路透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吃喝玩樂乜都有!第二人生由此始? 元宇宙「錢途」未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