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數字政務再升級,深圳龍華「免申即享」更懂「你」

數字政務再升級,深圳龍華「免申即享」更懂「你」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2-30 22:34:13 來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成熟以及「新基建」的推進,數字政務平台的智能化成為了企業與個人感知最直接「窗口」。12月30日,深圳龍華區舉行「免申即享」第一批惠企利民事項成果分享會暨第二批事項清單發布會,「免申即享」範圍持續擴大,惠企惠民再升級。
 
    「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這種便捷高效數字政務體驗一直以來是政府政務平台努力的方向。今年以來,龍華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 在第一批惠企利民事項基礎上在升級發布龍華區第二批26項「免申即享」事項清單,基於數據賬戶基礎建設成果,通過信息共享、數據匹配、協同審核的方式,主動查找、主動告知、主動兌現,實現線上數據篩選,線下人員「跑腿」,讓符合條件的企業和群眾免予申報,直接享受政策。讓企業集中精力尋發展、群眾舒適安心過生活。
 

    「免申即享」,着力提高營商環境
 
    近日,準時達國際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監劉文祥收到一條政務短訊,提醒他「有一條待確認的『免申即享』事項」。按照步驟,劉文祥進入「免申即享」服務廳,發現在待享受事項中顯示企業符合「國家A級物流及市重點物流企業」的資助條件,可以享受50萬元的一次性資助,隨即他按照系統指引,進行意願確認,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操作。
 
    「感到非常的驚訝,龍華區政府服務非常貼心到位。推出『免申即享』服務很方便快捷,不用再去行政服務大廳申請,更不用提交傳統的證明材料,省下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為龍華區數字政府改革點讚!」劉文祥感嘆道。
 

    「服務側」改革推動智能化場景應用
 
    今年以來,龍華區從「服務側」改革,推行了41項「免申即享」惠企惠民政策,編制「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辦事指南,規範並明確政策兌現的條件、時限、流程等,使企業和群眾充分了解政策規定、操作流程,實現由企業『上門找政策』變為政府『上門送政策』,精準供給「免申即享」惠企惠民政策服務,強化政策的到達率和兌現率。在具體操作中,龍華區基於數字賬戶建設成果,開發打造「免申即享服務廳」智能化應用場景,並於8月20日正式上線運行,累計產生訪問量達17萬次。服務廳包含「助企」「助才」「助學」「助教」「助老」「助殘」共六類資助情形,為符合政策條件的企業或個人靶向推送「提醒」送上政策紅包,加快推動惠企利民政策「應享盡享、應享快享」。目前,「免申即享」改革舉措的惠及人群12萬餘人,涉及補貼金額4.36億元;惠及企業19家,涉及資助金額620萬。

    「免申即享」聚焦民心辦實事
 
    「免申即享」落地半年以來,「實惠」「方便」「快了」成為受益、群眾口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簡簡單單的幾個關鍵詞就是辦事企業和群眾獲得感的最直觀反映。
 
    前不久,「在園兒童成長補貼」和「民辦學校義務教育階段學位補貼」申辦窗口期開放,對此,展華實驗學校王老師頗有感觸。「今年上半年『民辦學校義務教育階段學位補貼』申辦窗口期,我還在負責所在班級學生名單的收集和統計,下半年就接到教育局通知,該事項已通過信息共享、數據匹配等手段,實現了『免申即享』,不用在通過人工匯總的方式收集學生數據,大大減輕了工作量。」
 
    「免申即享」,免的是企業群眾的麻煩,享的是時間空間的福利,是在廣大企業和個人的強烈呼聲中,對「1+N+S」產業政策體系和最新「人才扶持政策」進行分析解構,強強聯合龍華區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資源局、科技創新局、工業和信息化局、投資推廣和企業服務中心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龍華監管局等7個部門,打出的政策組合拳。
 
    接下來,龍華區將繼續以滿足企業需求為出發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加速推進「數字龍華」建設,幫助企業應知即知、應享盡享;運用數字手段,驅動政府業務流程優化與再造、協同創新,推動龍華區經濟發展質量更高、後勁更足,讓市民群眾辦事服務更有體驗感。(記者 常亮)
責任編輯:薛正軒 數字政務再升級,深圳龍華「免申即享」更懂「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