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陽江:推進「四季海陵」建設 打造國際旅遊島

【康養中國】陽江:推進「四季海陵」建設 打造國際旅遊島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4-12 22:01: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記者了解到,陽江市海陵試驗區成立專家顧問委員會並舉辦2022年度第一次會議。專家顧問委員會由國內文旅、規劃等方面的專家以及相關頭部企業代表組成,旨在進一步推進海陵島建設「四季海陵」,推進後疫情時代文旅產業發展,營造高品質IP支撐項目。
 
    據了解,「四季海陵」是陽江市第八次黨代會對海陵島發展旅遊的具體要求,明確了「發展以海陵島為牽引的全域旅遊」,提出建設「四季海陵」打造國際旅遊島、世界濱海文化旅遊目的地。海陵島將結合地方特色,細化四季濱海旅遊的動態過程,打造「春之盎然、夏之海韻、秋之浪漫、冬之暖陽」的四季風景、人文勝景、生態美景,以季節變化呈現出獨具一格的海陵之美。
 
   
 
    成立專家顧問委員會 推進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陽江市海陵島有得天獨厚的資源,擁有大角灣、十里銀灘、馬尾島等12處共22公里長的世界一流天然沙灘,國家5A級旅遊景區——海陵大角灣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區,2家3A級景區——敏捷黃金海岸和北洛灣秘境,以及恒大御景灣等一批旅遊綜合體項目,旅遊業發展基礎和優勢比較明顯。
 
    會上,10位專家被聘為海陵試驗區專家顧問委員會顧問,他們圍繞海陵島如何推進「四季海陵」建設,制定「四季海陵」相關規劃,打造「春之盎然、夏之海韻、秋之浪漫、冬之暖陽」的四季風景、人文勝景、生態美景,以及如何解決「淡旺季」等相關話題,展開深入研討。
 
    在研討發言過程中,與會專家顧問針對後疫情時代文旅產業發展,以及海陵島如何營造高品質IP支撐項目、海陵島相關概念性規劃等方面建言獻策,並為瓦曬片區、南灣片區和島東片區建設文旅新城以及鄉村振興、民宿、休閒觀光等產業發展,提出高質量的建議意見。
 
    陽江市副市長、海陵試驗區委書記關天表指出,高質量建設「四季海陵」是海陵試驗區當前的頭等大事之一,也是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國際旅遊島的重要推手。會後將認真吸納專家意見,推動海陵旅遊業高質量發展,讓「春之盎然、夏之海韻、秋之浪漫、冬之暖陽」的「四季海陵」美好藍圖早日成為現實。
 
    陽江市委常委、副市長孫波對專家顧問團隊提出的專業性意見建議給予充分肯定,他要求海陵試驗區立足於濱海旅遊發展新格局,立足於高質量的規劃統籌,着力發展全域全季全時旅遊。
 
    孫波強調,海陵試驗區要充分認識科學規劃的重要性,形成支持專家顧問委員會工作的良好氛圍,要加強專家顧問委員自身建設,努力提高決策諮詢服務水平,為海陵島高質量建設「四季海陵」,為陽江市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據了解,海陵試驗區下一步將繼續落實「四季海陵」全域旅遊環境大整治,包括健全交通管理體系、提升全域旅遊環境、完善沙灘管理制度、加強全域市場監管、加強旅遊安全管理、加強整治氛圍營造等內容。
 
   
 
    對標國外旅遊景點 專家顧問建言獻策
 
    圍繞海陵島推進「四季海陵」建設、制定「四季海陵」相關規劃、解決「淡旺季」等相關話題,海陵試驗區專家顧問委員會專家們紛紛為海陵島開出文旅發展的建言獻策。
 
    與會專家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產收入人群有4000萬左右,是海陵島文旅發展的重要目標客戶群體。面對這樣龐大的消費群體,既要利用好資源,又做好旅遊策劃。特別是閘坡漁港要打造成為國際旅遊港,在兼顧漁業發展的同時做好旅遊開發,可以對標國外的一些漁港旅遊景點,做好漁港周邊的旅遊項目和交通規劃。
 
    冬天是海島旅遊的淡季,與會專家認為,要把海陵島的溫泉特色做出來。由於海陵島對外交通、島內交通的承載力相對有限,除了常規的道路連接以外,可以考慮一些水上的連接方式,將遊輪遊艇資源很好地嵌入海陵島文旅發展過程中。
 

    海陵島作為一個亞熱帶海島,海水浴場經營是季節性的。與會專家認為,要依靠其他一系列旅遊產品來彌補淡季期間的遊客不足,建議發展康養旅遊、養老公寓、康養社區、學校等項目,既能解決常住人口問題,又可以把產品高度做上去。通過康養、會議培訓、拓展團建等項目做大淡季市場的同時,還要把鄉村旅遊、溫泉、康養度假等資源整合好,從全域旅遊示範區發展到優質旅遊先行區。在打造自身特色,避免與廣東省內外濱海景區同質化發展方面,與會專家強調,海陵島要深挖文化內涵,特別是發掘疍家文化、刀剪文化等。海上絲綢之路的沉船文化非常豐富,要發掘好海絲文化,對文化旅遊產品給予更多的關注和研究,讓文物「說話」。(記者 徐紅 通訊員 海宣)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陽江:推進「四季海陵」建設 打造國際旅遊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