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第五波疫情中醫藥立下大功 未來政策需加強扶持發展

【醫耀華夏】第五波疫情中醫藥立下大功 未來政策需加強扶持發展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5-12 10:54: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在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中醫藥發揮了重要價值,並讓全球視線聚焦;由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到長新冠後遺症的復康治療,中醫藥均擔當着重要角色,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更特別安排專家制定中西結合治療對付新冠肺炎的策略,抗疫成效顯著,現確診人數已見大幅回落,社區生活亦漸重拾正軌。
 
    逾八成患者曾服用連花清瘟膠囊

    中成藥地位獲肯定
 
    第五波新冠疫情,殺香港人一個措手不及,確診人數短時間暴升,各公立醫院急症室猶如戰場,醫護日夜無休疲於奔命。醫療系統短時間內未能消化眾多確診者,造成大量患者只能在家自救的現象,而國內主流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則成為不少染疫港人的救星。「連花清瘟膠囊」經內地醫學專家認定為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之成藥,最初香港人對此藥成效存疑,及後見到身邊不少確診朋友在自醫自治的情況下服用「連花清瘟膠囊」有良好的治療效果,而且政府在方艙醫院亦廣泛使用此藥,甚至經抗疫服務包派發至全港市民,有調查統計發現,本港第五波疫情下,「連花清瘟膠囊」更成為香港應用最廣泛的中成藥(80%以上)。
 
    中醫治療抗疫居功至偉
 
    新冠疫情由2019年尾至今,西醫方面直至數月前才有主治新冠病的藥物,相反中醫藥在防疫和治病方面歷史悠久,自古以來中國成功應付不同的瘟疫和傳染病,中醫藥都是居功至偉。回望今次中國及香港的新冠救治全過程,善用中藥不僅在快速舒緩症狀同時亦降低重症病例、死亡率等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中醫講求治未病及健康管理,在預防、康復乃至心理調節等方面也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而中成藥功效亦開始得到大眾信任,地位逐漸獲得肯定。
 
    從視像會診到長新冠調理
 
    中醫診斷以「望聞問切」為基準,然而面對傳染性極高的新冠病毒,中醫一樣可以發揮效用,更能善用科技,與時並進。在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全力支持下,同時獲得中醫藥發展基金全額資助,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在疫情期間推出「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動員中醫師為在家居隔離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患者提供中醫藥診療服務,坊間亦有不同社福機構舉辦為確診患者以視像會診方法問症,雖然未能把脈,亦可以從舌象、面色和問診中了解病人狀況,中醫學治療方案會配合每個人的獨特寒虛、熱燥體質,和生活習慣以至時地不同而處方,如香港屬嶺南氣候,所以症狀和用藥都有所不同,以先進視像會診醫師可以更了解病人的狀態,治療效果更理想。此外,選用先進濃縮中藥顆粒沖劑,以速遞形式送藥,以與時並進方式,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
 
    不少新冠患者康復後都出現長新冠後遺症,如痰咳、食慾不振和易累甚至腦霧等徵狀,中醫向來強調「治未病」及「醫食同源」概念,對調理病癒後遺症溫和而有效。事實上醫管局早於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在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已出院之病人或完成隔離人士提供中醫藥復康服務,包括頭十次免費診療。在今次第五波疫情確診人數超過一百萬,康復者眾多,香港人亦普遍對中醫調理體質及治療後遺症有信心,所以對這項服務的需求亦更大,特區政府亦加強提升中醫門診服務,除了政府診所外,康復人士亦會到坊間中醫診所求診。
 
    今次新冠疫情,正好帶動香港中醫藥昂首邁進一大步。
 
    本港中醫藥業發展前景
 
    根據最新中評數據發布的「近十年的就醫情況」分析,港人求診中醫人數在十年間增長了22%。在社會人口老化,醫療需求持續上升的情況下,港府需急切完善中醫藥政策以應對可預視的醫療需求增長,如中醫院、中成藥發展及創科技術等。
 

    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日前發表政綱時提出要「優化醫療護理系統」,當中提及到將支持醫管局增加人手以更廣泛地在本港推行中醫應用;另一方面,本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在2025年投入使用,提供政府資助的中醫醫療服務。新管治班底上任後,相信市民最期望是政府能成功把中醫藥鑲嵌於本港龐大的醫療系統之中,加強政策有效推動本港中醫、中藥發展,進一步保障市民健康。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第五波疫情中醫藥立下大功 未來政策需加強扶持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