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南雄銀杏榜上有名! 廣東國家中醫藥綜改示範區實施方案出爐

【醫耀華夏】南雄銀杏榜上有名! 廣東國家中醫藥綜改示範區實施方案出爐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02 22:08: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全面推進廣東省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建設,推動廣東中醫藥高質量發展,6月30日,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廣東省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明確提出全力建設中醫藥醫療、創新、人才、產業、國際化「五大高地」,推動廣東中醫藥走在全國前列。其中,韶關南雄銀杏在打造產業高地中榜上有名,成為廣東省在北部生態發展區打造的具有特色南藥規範化種植養殖基地之一。

2】.jpg

南雄本地銀杏果早熟粒大,是藥食兼優的佳品,產業潛力巨大

    方案明確,在打造產業高地方面,廣東將圍繞全省「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在沿海經濟帶布局建設一批特色鮮明、集聚度高的中醫藥產業園區,重點發展以廣東名優中成藥、現代中藥飲片、中藥大健康產品生產為主導的現代中藥製造業。在北部生態發展區打造南雄銀杏等特色南藥規範化種植養殖基地。

    據了解,南雄是全球銀杏三大古老遺存地之一,也是廣東省銀杏主產區,2021年被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授予「中國銀杏之都」稱號。南雄本地銀杏果早熟粒大、殼薄潔白、核肉糯性好、食味香濃、胚芽隱沒、無苦無毒,是藥食兼優的佳品,產業潛力巨大。

    近年來,南雄採取紮實有效措施,積極推進本土銀杏特色產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據悉,該市南藥產業發展歷史悠久,特別是藥食同源的銀杏種植數量多、規模大,是國內最低緯度種植銀杏的主產區。

3】.jpg

近年來,南雄着力打造集銀杏研發、培育、加工、文化和旅遊產業於一體的綜合基地

    這幾年,南雄通過招商引資,利用龍頭企業帶動銀杏產業大發展,因地制宜制定銀杏產業發展扶持政策,從而延伸銀杏產業鏈條。同時,大力推廣發展藥用銀杏種植,着力打造集銀杏研發、培育、加工、文化和旅遊產業於一體的綜合基地,加強銀杏科研開發和種植技術推廣。

    一直以來,南雄把中藥材產業作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特色優勢產業來抓,安排扶貧專項資金、「一村一品」專業村建設項目資金、特色農業產業扶持獎勵資金、涉農項目資金等,大力扶持發展中藥材種植,形成了以銀杏、仙草、鐵冬青等為主,紅豆杉、石斛、田七等多種品種為輔的中藥材產業。

    其中,南雄南藥產業園範圍主要以珠璣鎮、烏逕鎮、湖口鎮、水口鎮、南畝鎮等鎮為核心,種植銀杏、吳茱萸、丹參等5.56萬畝以上,形成了集中度高、精深度高、集聚度高的產業發展新格局,能滿足供應加工原料需求,主導產業綜合產值達11.81億元以上。產業園內聚集了如匯浦醫藥、中南農科、眾通科技等一批規模較大、技術設備先進的加工型農業龍頭企業,通過「公司+基地+農戶+高校+科研院所」的經營模式,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帶動農產品加工產業的發展,使南雄南藥精深加工取得了新的突破。

    「推動提升南雄銀杏產業『全鏈』發展,對促進南雄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南雄市委書記林小龍介紹,今年初,在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正式發布的2021年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名單中,南雄市南藥產業園成功入選,將獲得省級財政資金支持,進一步促進南雄現代農業產業發展。到2025年,南雄市中藥材種植面積將超過5萬畝,實現產值5.8億元以上。屆時,將建成集「規模種植、加工研發、品牌流通、示範帶動、產業展示、養生體驗、休閒服務」於一體的南雄市特色中藥材現代農業產業園。(李思番 李芳)

    頂圖:南雄市着力打造南藥現代農業產業園,大力發展中草藥種植。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南雄銀杏榜上有名! 廣東國家中醫藥綜改示範區實施方案出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