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合肥高新區:現代技術賦能傳統國粹 「智慧中藥房」讓四方受益

【康養中國】合肥高新區:現代技術賦能傳統國粹 「智慧中藥房」讓四方受益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03 16:46:39 來源:香港商報网

    由安徽省衛生健康委、省發展改革委、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的《安徽省「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提出,將大力支持建設中醫藥信息化平台、發展智慧中醫醫療服務。中醫藥作為傳統國粹的代表,是如何與「信息化」、「智慧平台」等關鍵詞聯繫上的?如何利用先進技術為中醫藥產業賦能,為百姓造福?帶着這些疑問,記者近日走訪了位於合肥高新區的康春堂藥業有限責任公司。

    在線處方 專業生產

    在康春堂建設的「智慧中藥房」里,一批中藥師正忙碌於一批先進生產設備之間,成批的中藥材先是分別調配整理好,然後在機器里集中煎煮,最終直接做成密封的中藥湯劑,便於運輸和儲存。

    「智慧」體現在何處?據康春堂董事長孔振介紹稱,「智慧中藥房」首先通過與醫療機構HIS系統(處方管理系統)對接,在線獲取電子處方,通過系統+人工的方式,進行嚴謹的處方審核後,利用專業機器進行自動化煎煮生產,並將包裝好的藥品直接配送上門。目前,公司已與省內多家醫院建立了合作關係,為患者提供一站式綜合藥事服務。

ahbb1103bt-2.jpg

「智慧中藥房」自動化煎煮生產

    技術賦能 優勢明顯

    對比傳統的開方煎藥模式,「智慧中藥房」有諸多優勢。「目前我們同城之內上午傳送處方,下午即可拿到中藥湯劑,省內患者次日即可配送到位。通過機器操作,人工監督,保障了煎藥的工藝與質量穩定,解決了患者自行煎煮效果差、費時費力的困擾,高效率的生產也減少了患者取藥時間,做到方便、快捷、安全、貼心。」

    「傳統醫療機構建立一個中藥房成本很高,既要考慮採購成本問題,還要考慮藥材貯存、養護的人力成本及管理等問題。」孔振表示,針對這個痛點,康春堂建立了「智慧中藥房」,形成專業化、規模化效應,統一採購、統一管理、統一配送。「目前我司智慧中藥房湯劑、膏方日產能可達5萬袋,可滿足大量醫療機構的需要。」孔振認為,「智慧中藥房」做到了四方受益,「政府受益、百姓受益,醫院受益,企業受益。」

    那麼這麼大規模的中藥集中生產,質量和安全如何得以保證?孔振介紹稱,他們從源頭把關,確保全流程的專業可靠。首先,在藥材採購方面,公司擁有專業的進口檢測設備,檢測結果真實、可靠、穩定,確保了藥材來源的品質。其次,在處方覆核方面,每一個收到的處方,都會通過機器校對+專業中藥師人工覆核,確保處方無誤才開始生產。最後,物聯網技術的賦能,讓處方可以做到「一人、一方、一碼」,從接方到配送全流程能夠做到安全、透明、可追溯。

ahbb1103bt-3.jpg

康春堂生產的中藥湯劑成品

ahbb1103bt-4.jpg

康春堂質量檢驗工作

    經典名方 傳承創新

    合肥康春堂藥業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13年,9年來,公司先後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安徽中醫藥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等國內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深入合作。牽頭主持了21項中藥創新關鍵技術的研究,已申請發明專利4項,已授權實用新型專利15項,外觀專利2項、軟件著作權22項,發表論文2篇。2019年,公司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安徽省專精特新企業」。

    除了發展中藥智能化生產之外,公司目前還着力於經典名方的傳承與創新。我國中醫源遠流長,僅清代以前中醫典籍中所記載的方劑就超過10萬首,其中仍被廣泛應用、療效確切、且具有明顯特色與優勢的方劑將是未來經典名方開發的重點。康春堂2018年啟動經典名方項目,已開展瀉白散、清肺湯顆粒、辛夷散3個產品的研究。未來計劃採用現代工藝技術和質量控制技術,對經典名方的湯劑利用提取、濃縮、乾燥、制粒技術製成顆粒劑型,確保質量可控,用藥安全。

    孔振表示,「未來,公司將繼續秉承『儒道治企,仁惠天下』的核心理念,立足傳統中藥文化,以提高全民健康為使命,從中藥源頭控制,規範道地藥材種植、傾力現代中藥研發、致力於中醫藥事業發展。」(劉暢 柏永)

    頂圖:合肥康春堂藥業有限責任公司

責任編輯:嚴燕紅 【康養中國】合肥高新區:現代技術賦能傳統國粹 「智慧中藥房」讓四方受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