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天府旅遊名鎮| 香格里拉鎮:與自然和諧相處,尋夢香格里拉

天府旅遊名鎮| 香格里拉鎮:與自然和諧相處,尋夢香格里拉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2-11-24 15:59: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甘孜州稻城縣香格里拉鎮獲批第二批天府旅遊名鎮並授牌。

    香格里拉鎮位於甘孜州稻城縣南部,境內有亞丁等多個風景區,是四川省「北有九寨黃龍,南有稻城亞丁」旅遊發展戰略的核心支撐點和旅遊主接待中心,區位優勢明顯,旅遊業是香格里拉鎮的支柱產業。

2.jpg

    香格里拉一詞源於英國暢銷書作家詹姆斯?稀頓1933年4月創作了長篇小說《消失的地平線》。1928年6月,隨着一支由美國植物學家、探險家約瑟夫·洛克率領的西方探險隊首次進入到「在地圖上還是空白」的「貢嘎嶺地區」,看到了被當地人尊為神山的三座雪山,採集了上千種動植物標本,並且用膠片拍攝到了那裏「無與倫比的壯麗景色」。約瑟夫·洛克由衷地感嘆道:「在整個世界裏,還有什麼地方有這樣的景色,等待着攝影者和探險家!」後來,他在中國進行了長達20多年的科學考察和探險尋訪活動,並在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連續發表了大量的系列文章和照片,第一次把中國西部的美麗風光和神秘文化傳遍世界,這在當時的西方引起強烈反響。

    近年來,香格里拉鎮立足「旅遊全域化、鎮村特色化、產業融合化」的產業發展定位。按照「產業圍繞旅遊調、民居圍繞旅遊建、全民圍繞旅遊干」的思路,全力打造「亞丁景區—鄉村旅遊—鎮區風景道」的點線面旅遊資源體系。在鎮區周邊村落發展特色鄉村旅遊,如瓦龍村建設西瓜種植大棚,吸引遊客採摘高原西瓜等。努力做到有「頂天立地」的國際旅遊景區,又有「鋪天蓋地」的特色旅遊產品滿足遊客需求。

    在產業融合上,香格里拉鎮打破旅遊鎮區只有住宿的古板模式,圍繞現代旅遊休閒需求,對接「商、養、學、閒、情、奇」新旅遊發展要素,通過發展藏家生活體驗、亞丁密碼、精品住宿、房車旅遊等新型旅遊業態,引導各行業從「旅遊+」到「主動+旅遊」轉變,讓遊客的「一日遊」向「多日游」轉變。通過旅遊核心產業發展,小鎮吸納周邊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的能力明顯增強,帶動農村發展效果明顯。同時,伴隨着全域旅遊發展強勁勢頭,亞丁景區遊客與日劇增,旅遊發展輻射帶動作用十分明顯,仁村、亞丁村、葉爾紅村特種馬幫運輸服務發展態勢良好,群眾第三產業收入穩定增長,全鎮產業發展環境良好,社會持續穩定,向良好局面持續發展。

    香格里拉鎮人民正是在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下,打造出了屬於自己香格里拉。(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林梓琦 天府旅遊名鎮| 香格里拉鎮:與自然和諧相處,尋夢香格里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