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化金融科技賦能 郵儲銀行數字金融加速

深化金融科技賦能 郵儲銀行數字金融加速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2-01 18:06: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31日,郵儲銀行(1658)以「跑出數字金融『加速度』」為主題,在北京舉行金融科技創新成果發布會。郵儲銀行行長劉建軍在致辭中表示,郵儲銀行的數字金融發展可以比喻為以「加速度」奔跑奮進的前行者,為之提供動力的三大核心「器官」已實現戰略「入腦」、科技「強心」、數據「造血」。

 加速數字生態銀行建設

 劉建軍具體分享到,在戰略「入腦」方面,該行將數字化轉型作為全行轉型發展的重點戰略舉措,規劃了「123456」的數字化轉型戰略布局:堅持數字生態銀行轉型「一條主線」;並行推進「數字化商業模式創新」和「傳統銀行智能化重塑」兩大軌道;實施個人金融、公司金融、資金資管三大板塊數字化改造;打造產品創新、風險防控、數據賦能和科技引領四大數字化能力;重點突破生態、渠道、產品、運營和管理五大領域;強化頂層設計、協同機制、敏捷組織、專家隊伍、資源保障和考核激勵六大支撐。

 在科技「強心」方面,郵儲銀行以「十四五」IT規劃為引領,深入推進智慧、平台、體驗、生態和數字化的「加速度」(SPEED)科技戰略實施,走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的信息化建設道路,以個人業務核心繫統、公司業務核心繫統、信用卡核心繫統、手機銀行4個新一代系統建設為契機,全面推進數字生態銀行建設。

 在數據「造血」方面,郵儲銀行完成了全行系統數據的整合,並融合了稅務、工商等外部數據,完善金融十大主題數據模型,建成客戶、風險等六大數據集市,累計上線18類1600余個零售客戶標簽,實現客戶精準畫像。截至目前,該行全行部署分析模型和策略規則8000多個,極大提升了客戶識別、集約運營、風險防控等領域的效能。

 超6.5億個人客戶無感遷移

 郵儲銀行堅持將每年營業收入的3%投入到信息科技領域,全力推動金融科技賦能,持續提升金融服務水平。歷時3年,該行于近期完成了超6.5億個人客戶無感遷移,新一代個人業務核心繫統項目圓滿收官。該系統在國內大型銀行中率先同時採用企業級業務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務架構,基于全棧式安全可控軟、硬件打造,是中國銀行業金融科技關鍵技術自主可控的重要實踐。

QQ截圖20230201180222.jpg

 郵儲銀行首席信息官牛新莊介紹新一代個人業務核心繫統

 發布會上,郵儲銀行首席信息官牛新莊介紹,新一代個人業務核心繫統性能全面提升,能夠滿足全行超6.5億客戶,18億賬戶,近4萬個網點的支撐和服務能力,支撐郵儲銀行高質量發展。他分享到,該系統主要具有六大創新點,即「流程再造、化繁為簡」「業技融合、敏捷創新」「夯實平台、引領創新」「智能運維、全景掌控」「自上而下、安全可控」「在線遷移、無感切換」。

 據悉,目前,郵儲銀行新一代個人業務核心繫統負載峰值具備每秒6.7萬筆交易處理能力,成為支撐郵儲銀行業務快速發展的強大引擎。業務辦理時間顯著縮短,例如國際匯款業務交易時長平均縮短50%。

 打造金融科技創新平台

 近年來,郵儲銀行堅持創新驅動,持續構建「平台+能力+應用」的金融科技創新格局。發布會上,郵儲銀行總工程师徐朝輝介紹了該行基于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打造的「郵儲大腦」「郵儲U鏈」兩大金融科技創新平台。

 據介紹,「郵儲大腦」構建感知、決策兩大區域,打造三大平台及六大能力群,搭建智能營銷、智能風控、智能運營、智能管理等多維應用場景,構成一整套完整的智能化能力支撐體系。其中,智能圖像能力支持15類通用、40種特定票據,支撐日均近42萬筆影像識別;智能語音能力業務替代率達78%,識別準確率超過96%。

 郵儲銀行的個人手機銀行8.0和企業手機銀行,構建了全新的零售和公司兩大移動金融生態,致力於將手機銀行打造為「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和「隨身化交互陪伴平台」。據悉

 ,新一代手機銀行8.0設置了標準、青年、三農、財富、大字版等多個版本,呈現了千人千面新面貌。公司移動金融生態方面,創新引入了財稅管理、工商信息服務等泛金融服務場景。發布會上,郵儲銀行還首次發布了依托自有區塊鏈技術打造的個人手機銀行8.0「向新而升」數字藏品。(記者 鄧建樂)

 頂圖:郵儲銀行行長劉建軍致辭

責任編輯:程向明 深化金融科技賦能 郵儲銀行數字金融加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