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榕樹凹麒麟闊別半世紀回歸

榕樹凹麒麟闊別半世紀回歸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2-22 09:10: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位處沙頭角海邊的榕樹凹村已荒廢多年,村民近年希望復興村落。惟由於交通不便,復興之路舉步維艱。為令更多人認識村落及凝聚村民,該村於癸卯年正月十五日,舉行麒麟拜伯公及新春聚餐,有近百名村民參加,是該村荒廢幾十年來最多村民出席。麒麟隊亦是停辦半世紀以來首度復出,麒麟為仁獸,客家人過年過節都愛舞動,期望能為他們帶來福氣。

 交通不便成復興難題

 據候任村長溫華聰說,一些海外回歸及本地村民近年團結一致,希望家鄉回復生氣,不再破落,因此會不定期在村碼頭一帶聚首,如煮些客家美食共分享,亦曾與一些團體、大學及政府部門人員接觸,探討復村方向。不過榕樹凹交通實在不方便,不是從鹿頸行山個半小時方到達,就是持禁區紙由沙頭角碼頭坐船到來。因此溫華聰相信,若做到荔枝窩的客家民宿模式,路途比較遙遠阻滯亦多,目前較可行做法是向沙頭角居民及遊人講述榕樹凹的美好,如村落環境優美,有靚絕長堤壩、翠綠河塘。

IMG_8785.JPG

 首次使用村口小平台,經打掃後,擺放九張圓枱供村民圍坐而食。

 另一方面,村民亦要「做好本分」,多些回鄉。溫華聰說,今次是榕樹凹村成為荒村多年來,首度復辦新春團拜活動,在疫情緩和及政策放寬下,不少海外村民(20多名)回來,結果近百名村民出席活動,共擺設九圍枱,較以往搞活動都只是二三十人出席為多。

 特訂製新麒麟做好開光

 聚餐活動前,分別拜祭村口大王伯公,再到河邊附近拜河瀝伯公。其間麒麟參拜伯公並採青。主理今次麒麟參拜事宜的溫健安,本身為麒麟師傅,亦是復辦麒麟隊的接班人。他說,據榕樹凹老人家資料,1965年村中成立溫榕溪麒麟隊,年初一上午到村中每一戶拜年,家家戶戶都放花炮迎瑞麟迎新象,非常熱鬧。後來骨幹成員都去了英國謀生,村落麒麟隊於1970年暫停活動,他們之後在英國仍發展溫氏麒麟至今,間中都會在唐人街舞麒麟,仍沿用榕溪堂之名,惟他們現今都垂垂老矣,當得知久別家鄉半世紀的麒麟復出,都感到十分開心。村落為今次麒麟復出特別訂製新麒麟,新年前做好並開光。

IMG_8720.JPG

 拜祭河瀝伯公。

 一些村民拜祭伯公後,前往看望自己的祖居。其中溫天佑與太太及兩名子女在門上刻了「福安居」的祖居拜祭。他說,計及他共有四代人曾在那裏居住,直至六十年代舉家往英國。聚餐活動亦有少量來賓,對「福安居」之名表示讚賞。溫天佑指名稱由阿太(太婆)改,由於年代久遠,不知命名之因。不過對於在祖居的生活仍記憶猶新,「入面那間屋是媽媽擔泥擔磚回來,同師傅一齊做,我經常在屋下層睡覺」。他二十多年前回歸香港,之後不時偕同家人到祖居拜祭。他們都希望多些人返來,將自己的家搞好,讓人認識榕樹凹。

IMG_8569.JPG

 碼頭入村路邊變身臨時廚房,要多個爐鑊烹煮逾十款美食。

 人在異鄉 不忘家鄉

 另外,60歲的溫景基與太太因疫情阻隔,已三年沒回港,今次能回港參與活動感到很開心。溫景基在港出生,未曾在榕樹凹居住,因阿公年代已與父親搬往孔嶺村,祖屋留給叔伯兄弟居住。11歲時舉家赴英,父親三十年前回來,他則留英續與太太為生活打拼,至今仍未退休。雖然人在異鄉,但他們不忘家鄉。溫太說:「七年前,我們帶同三個子女由英國回來往尋祖屋,同行還有妹妹的兒子及一個外國朋友,翻山越嶺來到榕樹凹找回祖屋,之前老爺已給資料,如屋的位置、那裏做曬穀、豬欄,怎樣上去拜祖先等。老爺又給了對聯,叫我掛在英國家中,內容是關於族譜姓氏,要告知子女他們的名字是跟那字輩。」已仙逝的老爺,在晚年已無力回到荒村,幸運的是仍可由兒媳代告家鄉狀況。

IMG_8689.JPG

 村民穿上有榕樹凹名稱的風衣,拍下團聚大合照。

IMG_8755.JPG

 村民向來賓講解村落情況。

 餐聚活動的美食款式多(客家炆豬肉、客家豬肉缽、蘿蔔煮魚、青口、雞、乳豬、羊腩煲、洋蔥墨魚、炒雜燴、鹹麵、生菜),使用柴火鑊也要四五個。溫國強在以往活動都是主廚,負責主菜客家炆豬肉,今次亦只能負責幾款,需要其他三名村民合力炮製。他說,今次所炆豬肉是近年相聚活動中最多,多達30斤。他亦奉獻自己所種的生菜及蘿蔔讓村民嘗鮮味。

 溫華聰說,由於要運往村中的物資太多,要用船分兩次從沙頭角碼頭運來。他感謝擔水坑村長徐杰維幫忙,提供枱、、碗等物資。為方便未來搞活動,他說正物色村中沒那麼破爛的屋,在得到屋主同意後修葺,用作儲存物資,甚至成為村民聚腳地及商討復村的基地。(記者 鄭玉君

 頂圖:村民圍觀半世紀未見的麒麟採青。 記者 鄭玉君攝

責任編輯:楊眉 榕樹凹麒麟闊別半世紀回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