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意建言】香港中小企如何實踐「地瓜經濟」

【民意建言】香港中小企如何實踐「地瓜經濟」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3-24 08:07: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沈慧林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日前勝利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我們要紮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香港最大的優勢在於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成功轉型成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和紐帶。吸收祖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加以融會貫通,才能把握內地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當中,浙江省近年積極提倡的「地瓜理論」,筆者認為是香港中小企業值得學習和借鏡的營商方式。

 「地瓜經濟」指企業營運在強調穩固基礎的同時,積極拓展市場和資源,形成一個充滿活力和潛力的經濟體。地瓜的藤蔓象徵企業在市場和資源方面的拓展,向四面八方延伸,從而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和市場地位;地瓜的塊莖則代表企業要注重內部管理和技術創新,為企業的持續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香港中小企業總數超34萬家,佔香港企業數量的98%,為120多萬港人提供就業機會,因此從中小企業開始實踐「地瓜經濟」,相信對未來營商環境有着莫大的幫助。在「藤蔓」方面,香港政府目前已經設立了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EMF)、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工商機構支持基金(TSF)等一系列資助,鼓勵中小企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的同時擴展內地市場及香港境外市場業務,全力協助中小企業開拓境外市場,提升企業的國際知名度。在「塊莖」方面,中小企業要懂得整合內部現有的資源分析優勢,提升員工的專業技能和創新意識之餘,要持續推出具有創新性和市場競爭力的產品或服務,以確保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立足。當「藤蔓」和「塊莖」都發展成熟時,中小企業就能夠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等帶來的機遇,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提高企業在全球市場的影響力。

 筆者相信,香港中小企業學習和借鑒「地瓜經濟」的發展模式,再加上提升企業內部能力以及借助政府的資源,未來定能在香港、內地甚至是國際市場上展現具韌性、活力和競爭力的一面,在國家發展大局之下,推動香港經濟持續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楊眉 【民意建言】香港中小企如何實踐「地瓜經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