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橫洲楊屋村牌樓成新地標

橫洲楊屋村牌樓成新地標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3-30 08:26: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有數百年歷史的元朗橫洲楊屋村,除了本身的老村,還有舊楊屋新村及楊屋新村,其中舊楊屋新村的土地被收回發展公屋。對於村落被滅,橫洲楊氏主動要求政府興建牌樓作歷史文化紀念,由申請、批准、建築至竣工,歷時三年。早前牌樓落成誌慶,進行開光拜神儀式及設盆菜宴慶祝,出席嘉賓及村民無不讚許牌樓漂亮,有朝氣,呈現新景象,將成村落新地標。

IMG_2087_compressed.jpg

 牌樓位置顯眼,對開是馬路,勢成新地標。

 橫洲公屋計劃涉及收回三條村落的土地,包括舊楊屋新村、鳳池村及永寧村。楊屋村村代表楊志遠表示,楊氏幾百年前定居橫洲,由現時老村一帶逐步發展,舊楊屋新村很多土地由村民擁有;另外,30多年前當局興建朗屏邨,須收回當地魚塘,而這些魚塘地亦屬楊氏太公地,因此以老村對面土地作補償,亦即是現在有80多幢小型屋宇的楊屋新村。他說,舊楊屋新村要收地,影響七成原居民業主、數十名租客、一些非原居民業主,也涉及搬移金塔、山墳。由於村落說得上滅村,因此他們向當局要求興建牌樓,以作歷史文化紀念。

HA12329CX01_HKCD.jpg

 擇吉日開光

 各醒獅團參拜

IMG_1825_compressed.jpg

 三名村長(左起:楊志遠、楊家安、楊偉基)在喃嘸師傅帶領下進行開光儀式。

 楊志遠主力處理牌樓興建事宜,他坦言三年多前初提出時有困難,因當局並無批准,並指受影響人士已按既定機制作補償及處理,「但我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他開始搜集楊屋村的歷史文化資料,如氏族源頭、祖堂及祠堂情況、傳統文化等,亦收集被收地的業權人資料。這些資料在在顯示楊屋村與舊楊屋新村的關係。提交資料後,終獲當局撥款興建,這時已搞了差不多兩年,興建時間用了一年半,其中因風水問題停了半年。

IMG_1930_compressed.jpg

 橫洲楊屋村牌樓落成,醒獅團表演慶賀。 記者 鄭玉君攝

 牌樓所在地就在楊屋村村尾天橋路口,在福喜街旁邊,本來是種草種樹的地方。開光拜神儀式擇吉日3月12日進行。當天早上10時許,楊屋村醒獅團在天橋路口迎接到賀的村落及體育會醒獅團,他們來自山貝村、元崗新村、十八鄉凹頭楊屋村、東頭圍、西頭圍、屯門鴻順堂。各到賀醒獅團進入楊屋村,禮拜該村的「一堂三祖」的祠堂,「一堂」是「楊振德堂」,供奉「宏農堂上楊氏歷代祖先」,「三祖」為三個祖先即楊學周祖、南嶽祖、欽州祖,而欽州祖沒有祠堂。醒獅團亦參拜村內社壇。

 設310圍盆菜

 期望合境平安

20230312_111258_compressed.jpg

 隨着連串禮炮聲響,紅布落下,牌樓名稱「橫洲楊屋村」乍現。

 11時,開光拜神儀式展開,幾名父老主持揭幕,隨着連串禮炮聲響,紅布慢慢落下,牌樓名稱「橫洲楊屋村」乍現,兩旁亦出現對聯,上聯「楊門子孫正氣浩然立天地」,下聯「名將後人祖威耀遠掌乾坤」。三名村長立正上大香,村民、來賓陸續上香。村長們在喃嘸師傅帶領下,為石獅開光點睛,之後切金豬、化寶。跟着二十多名嘉賓包括政府多個部門、工程公司、屏山鄉事委員會及其他村落的代表,聯同楊屋村村代表等為牌樓落成剪綵。下午1時半,楊屋村及楊屋新村共設310圍盆菜宴,村民包括出嫁女及夫婿享用,慶祝牌樓落成,期望大吉大利、丁財兩旺、合境平安。

IMG_2121_compressed.jpg

 牌樓開光日食盆菜慶祝,其一食盆地方是楊屋新村,村後方為朗屏邨。

 加闊行山徑

 便利村民祭祖

 楊志遠說,橫洲公屋發展計劃還影響他們的祖先山墳,九幢公屋最初的分布設計遮擋了楊學周祖等三個太公山墳,經商討後作技術調節,不會遮住。祭祖方面也受影響,從前經村落到土葬區的路已變成地盤,因此要求當局興建五呎闊行山徑,方便村民清明及重陽拜祭祖先。此外亦要求在鳳池村對面十字路口建風雨亭,行山徑會接通風雨亭,預計兩年內竣工。(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責任編輯:靜文 橫洲楊屋村牌樓成新地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