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13家醫院將參加中國首個國際版「醫院標準」評審  4家來自香港 助力跨境醫療融合

13家醫院將參加中國首個國際版「醫院標準」評審 4家來自香港 助力跨境醫療融合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3-30 21:26: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首個國際版「醫院標準」終於進入落地「實操」階段。

 3月30日下午,國際醫院評審認證標準(中國)首批醫院評審認證啟動會在深圳前海舉行。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等全國13家涉及粵港澳台的醫院將參加評審認證。其中4家醫院來自香港,這將助力內地和港澳醫療體系融合發展、醫療規則有效銜接,實現醫療質量同標同質,也有利於中國醫院與國際接軌,更方便獲得國際商業保險機構的認可。

QQ截图20230330212548.jpg

 加快中國首個國際版「醫院標準」落地

 隨着我國日益頻繁地參與和開展國際衛生交流與合作等全球衛生事務,國家急需推動醫療衛生行業的規則標準與國際銜接,以便於促進醫療資源要素便捷流動,進一步提升我國在國際醫療衛生領域中的影響力。

 2020年12月,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的支持下,深圳成立非營利性的第三方評審評價研究中心——深圳市衛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該中心高質量編制了《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該標準以97%的得分率獲得國際醫療質量協會外部評審會(ISQua EEA)的認證。2022年9月,《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在深圳前海發布,成為全國第一個國際版「醫院標準」,可作為中國醫院走向國際的「橋樑」。

 2023年3月30日起,來自北京、香港、廣州、深圳、珠海等5個城市的13家醫院將作為首批醫院參加《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的評審認證。

 4家醫院來自香港

 首批13家參加《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評審認證的醫院分別是: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州)、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深圳)、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深圳)、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北京)、威爾斯親王醫院(香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香港)、香港港怡醫院(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香港)、珠海市人民醫院(珠海)、中國科學院大學深圳醫院(深圳)、深圳市龍華區人民醫院(深圳)和華中科技大學協和深圳醫院(深圳)。

 接下來,這13家醫院將「六步走」,完成整個評審流程。通過評審的醫院將獲頒認證證書,有效期四年,這意味着每四年要進行一次「覆審」。

 值得注意的是,13家醫院中,有4家醫院來自香港,顯示了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決心、對國家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的支持。2023年3月21日,香港特首李家超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簽署粵港合作《備忘錄》,其中就提及,香港醫管局將參與深圳市衛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編制的《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認證工作,支持國家的醫院認證標準走向國際。

QQ截图20230330212607.jpg

 方便國際「商保」客戶在內地醫院看病「報銷」

 醫院參加《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有利於加強人文內涵建設、完善醫院管理制度、提高國際化水平、保障醫療質量安全。

 對於患者來說,就診也可以更加便利。通過《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評審的醫院,可獲得國際認可,尤其是方便獲得國際商業保險機構的認可,患者可以直接使用商業保險在該醫院看病。

 深圳市衛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徐小平介紹,《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融貫中西,是內地「三甲」標準的升級,也是與國際標準的融合。

 該標準分為3章,包括醫院功能與任務,患者安全、醫療服務與醫療質量,醫院管理,共186款評價條目,每款評價結果分為6個等級(優秀、良好、達標、部分達標、不達標和不適用),每四年評審一次,強調持續改進。

 《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有兩大特點,一是展現了「三甲」內涵,即社會責任明確化、醫療質量管理體系化、醫療技術管理體系化、醫療核心制度具體化;二是融合了國際理念,體現在質量安全精益化、風險管理全域化、職業安全體系化、人文關懷細緻化、醫患關係坦誠化。比如,在員工的職業安全方面,「三甲」標準主要強調放射安全、生物安全、化學品安全管理,而《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則在此基礎上,增加激光安全、後勤體力處理操作、工作場所暴力、員工健康干預等其他安全條款,要求全面建立健全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體系。

 國外醫療評審標準重視的人文關懷和公開披露,也被《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借鑑。「在國際醫療認證標準里,醫院發生不良事件後,主動向患方或公眾告知、披露,是必須的。過去十年,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根據ACHS的要求,在這方面一直做得比較好,走在國內前列,也受到市民的歡迎,增強了醫患互信。經過這些成功實踐,我們決定把公開披露等做法也加入了中國的首個國際版醫院標準。」徐小平表示。 

 助力前海跨境醫療合作交流

 在啟動會上,深圳市衛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宣布落戶深圳前海,並獲國家衛健委授牌,成為「國際醫院評審認證標準研究試點單位」。

 深圳市衛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落戶前海後,將充分依托前海作為國家重大戰略平台的政策優勢,積極探索開展與國際接軌的醫院評審認證服務,並以醫院質量評審認證為基礎,持續推進前海深港澳醫療合作交流,助力前海加快實現醫療服務跨境銜接「標準通」。(記者林麗青 通訊員深衛信)

 

責任編輯:程向明 13家醫院將參加中國首個國際版「醫院標準」評審  4家來自香港 助力跨境醫療融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