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陝銅川中醫藥呈現「六位一體」全面發力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醫耀華夏】陝銅川中醫藥呈現「六位一體」全面發力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5-12 23:15: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1日,陝西省銅川市召開「加快中醫藥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主題新聞發布會。據銅川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趙小龍介紹,近年來,銅川依托資源、區位、政策等優勢,全方位謀劃、一體化推進,中醫藥呈現研發、種植、加工、流通、文化、服務「六位一體」全面發力高質量發展新格局。2023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將於5月26日至30日在該市舉行。

    體制機制保障措施持續有力

    據介紹,銅川在全國率先實現中醫藥管理機構設立市、區縣全覆蓋,確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已制定《銅川市中醫藥產業發展實施意見》《銅川市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銅川市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任務清單》等政策措施,出台了《銅川市中醫藥產業發展獎補辦法》,在中醫專科建設、中醫藥文化、科研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累計獎補2.2億元。銅川市和4個區縣均獲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

    中醫藥產業發展形勢喜人

    銅川山巒縱橫、台塬廣布,是683種中草藥宜生地。截至目前,全市種植中藥材30萬畝,共有中醫藥關聯企業71家,產值達82.73億元。「耀州黃芩」「宜君黨參」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認證,黨參、黃芩、丹參、連翹、大艾「銅五味」品牌基本形成。建成宜君現代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園、醫康創谷科技園、銅川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聚集區等三個園區。全市醫藥流通企業9家,錦穗頤和藥業、頤生堂藥業、興盛德藥業等企業銷售網絡覆蓋全國,潤澤源公司通過「進博會」將艾系列產品遠銷英國,天一合創大健康產品銷往泰國、荷蘭等地,實現了中醫藥大健康產品外貿銷售零的突破。

    中醫藥文化國內外影響力不斷擴大

    成功舉辦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首屆海峽兩岸孫思邈中醫藥合作與發展研討會、中醫國際傳播暨「一帶一路」國家中醫合作研討會。特別是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是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保留的陝西省三個「國字號」節慶活動之一,也是全國唯一一個以「孫思邈」和「中醫藥」為主題的文化節。此外,通過舉辦「二月二」藥王山古廟會、藥王故里民間祭祀祭拜活動、大醫精誠樹立旗幟行動、藥王故里遺蹟保護行動、藥王故里中醫藥研學游、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等活動,孫思邈中醫藥文化國內外影響力不斷擴大。

    加快創建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

    下一步,銅川將堅持弘揚藥王文化、提升服務能力、加快產業發展的工作思路,緊緊圍繞招商引資、重點項目、文化傳承、專科建設等重點工作,加快推進中醫藥事業產業高質量發展。一是積極開展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示範市創建,努力爭取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試點示範項目落地實施。二是加快北中醫孫思邈醫院國家中醫特色重點醫院建設,提升專科專病診療能力。三是持續抓好示範孫思邈中醫堂建設,持續推動服務一般的上水平、服務好的出特色。四是以現代中醫藥產業鏈鏈長制為抓手,加快醫康創谷科技園和中醫藥產業園建設,圍繞長三角、京津冀、大灣區等地區積極開展招商推介。五是全面提升藥王山全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內涵,加快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創建。(記者 胡秦玉)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文鑫僮 攝影)

責任編輯:郭昕玥 【醫耀華夏】陝銅川中醫藥呈現「六位一體」全面發力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