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打工仔去年實際工資跌1.8% 八年來最傷

日本打工仔去年實際工資跌1.8% 八年來最傷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3 17:59:36 來源:橙新闻

 日本厚生勞動省數據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日本2022財年名義工資增長1.9%,錄31年來最快增幅,不過同期通脹率為3.8%,經通脹調整後實際工資下降1.8%,成2014年來最大跌幅,反映通脹正蠶食消費者的購買力。

 最新數據突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需要處理的問題,即透過工資增長良性地推動通脹達致2%的政策目標。薪金增幅需要跑贏通脹,才能提振消費者購買力及私人消費。私人消費對日本經濟貢獻佔比逾半。

 日本主要企業已同意今年加薪近4%,為30年來最大增幅,反映當地企業已認識到在「人口老齡化」致勞工短缺的情況下,須改善薪金才能留住技術工人。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上周表示,央行將通過孳息率曲線控制(YCC)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有需要時將毫不猶豫增加寬鬆力度,又估計直至本財年中期,日本通脹率將放緩至2%以下。

 不過,日本4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漲3.4%,升幅三個月來首次擴大,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調整價格展望,令日本央行邁向政策正常化更近一步,有市場人士估計可能最快7月調整政策。

責任編輯:程向明 日本打工仔去年實際工資跌1.8% 八年來最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