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證監會:完善全面註冊制下的信息披露制度

中國證監會:完善全面註冊制下的信息披露制度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5-28 11:21:52 來源:新華社

 「上市公司質量很大程度上決定着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質量,體現着中國經濟的成色。」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5月27日表示,必須克服困難,多管齊下進一步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王建軍是在27日召開的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年會(理事會)暨2023中國上市公司峰會上致辭時作出上述表述的。他指出,目前A股上市公司超過5000家,匯聚了「大而優」的行業龍頭和「小而美」的細分市場翹楚,在科技創新、吸納就業、穩定經濟等方面發揮着「壓艙石」作用。

 證監會數據顯示,2022年上市公司實現增加值18.23萬億元,合計貢獻稅收4.79萬億元。

 「去年底,新一輪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三年行動方案已經啟動實施,工作重點從『治亂』轉向更深層次的『提質』,挑戰更大、任務更重。」王建軍表示,資本市場要發揮好「晴雨表」功能,體現現代化產業水平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就必須共同努力打造更多領跑行業發展、引領科技創新、核心競爭力突出的優秀上市公司。

 關於如何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王建軍表示,要固本強基,構建好用管用的法規制度體系;要聚焦問題,規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要樹牢導向,培育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要懲防結合,從嚴打擊財務造假。

 他指出,要科學設計監管法規體系,推動出台上市公司監管條例,不斷提升上市公司監管法規的體系化、規範化、科學化水平。要大力抓好公司治理監管,推動上市公司治理再上新台階。完善全面註冊制下的信息披露制度,打造更加公開、透明、可信的上市公司。

 他表示,要引導市場資源更多向科技創新企業傾斜,優化併購重組、股權激勵等制度安排,支持優質上市公司發展壯大。健全防範打擊財務造假的長效機制,強化財務造假案件的行刑銜接,加大對「關鍵少數」和中介機構的立體化追責力度。(新華社記者 姚均芳)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國證監會:完善全面註冊制下的信息披露制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