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海上首個百萬噸級二氧化碳封存工程投用

中國海上首個百萬噸級二氧化碳封存工程投用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1 10:03:16 來源:新华社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戴小河、印朋)記者從中國海油集團獲悉,1日在距離深圳西南約200公里的恩平15-1原油鑽採平台,油田開發伴生的二氧化碳被捕獲、分離、加壓至氣液混合的超臨界狀態,回注至距平台3公里遠、在海床約800米底下的「穹頂」式地質構造中,實現長期穩定封存。

 當日,中國海油集團宣布,我國海上首個百萬噸級二氧化碳封存工程投用,每年封存量達30萬噸,總計超150萬噸,相當於植樹近1400萬棵,這標誌着我國成功掌握海上二氧化碳捕集、處理、注入、封存和監測的全套技術和裝備體系,實現了我國海上二氧化碳封存領域從無到有的重要突破。

 恩平15-1平台是亞洲最大的海上原油鑽採平台,所在海域平均水深約80米,同時開發恩平15-1、恩平10-2兩個油田,高峰日產原油近5000噸。

 中國海油恩平油田總經理萬年輝說,此次和二氧化碳回注井同時投用的還有恩平15-1油田的高含二氧化碳原油生產井。這樣的井在平台上共有4口,所產生伴生氣的二氧化碳含量高達95%,若按常規模式開發,二氧化碳將隨原油一起被採出地面,造成溫室氣體排放。

 中國海油自主研發製造出我國海上首套二氧化碳封存裝置,自主設計實施我國首口海上二氧化碳回注井,創新應用7項國內首創技術、取得發明專利6項,敲開了中國海洋碳封存寶庫的大門。

 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鄧常紅表示,中國海域地殼穩定性好、沉積盆地分布廣、地層厚度大、構造地層圈閉多,具備封存二氧化碳的良好地質條件,封存潛力達2.58萬億噸。

 以此為基礎,中國海油已經在廣東惠州啟動我國首個千萬噸級碳捕集與封存集群項目,未來將捕集大亞灣地區排放的二氧化碳,通過罐車、管道、船舶等方式,輸送到珠江口盆地海域進行封存。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國海上首個百萬噸級二氧化碳封存工程投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