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業界:虛擬資產平台指引保障投資者 助港發展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業界:虛擬資產平台指引保障投資者 助港發展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6-01 22:20:21 來源:中新社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指引今日(1日)生效,相關平台即日起可申請營運牌照。業界認為,新規可保障投資者,同時促進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虛擬資產交易近年在國際市場興起,但因缺乏行業監管,導致海外部分交易平台破產。證監會2018年引入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讓持牌機構向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今年6月1日實施的新指引,容許持牌平台向零售投資者(散戶)提供服務,並需要申請牌照接受監管。

 新指引設有一年過渡期,供相關平台申請營運牌照。至於無意申領牌照的營運者,被要求以有序方式結束其在港業務。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新指引以保障投資者作為主要考慮因素,並管控主要風險,從而推動業界可持續地發展和支持創新。

 當天,金融科技和數字資產上市公司BC科技集團發表公告稱,該集團旗下的數字資產平台OSL支持香港證監會對數字資產交易的新監管框架,因應其最新監管要求,已申請提升現有牌照,擴展針對不同類型投資者的業務。另一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HashKey PRO當天也提交牌照申請,以在香港提供零售服務。據悉,OSL和HashKey PRO此前均已獲發牌照,在香港提供虛擬資產業務。

 對於首日有多少申請者,香港證監會回覆記者電郵查詢時說:「市場普遍支持新的監管制度。自制度實施以來,香港證監會已接獲一些申請。」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受監管得到市場關注。總部位於香港的環球金融服務平台意博金融當天召開記者會,意博金融主席諸承譽透露,其公司有意申請牌照。他認為目前香港的虛擬資產監管要求較嚴厲,但比之前已有很大改善,能夠保障香港投資者在合法合規下作虛擬資產交易,避免發生破產事件。

 外界普遍認為香港此次推出新規反應迅速,梁鳳儀稱樂見香港證監會成為領先榜樣。

 意博金融榮譽主席林家禮表示,香港發展虛擬資產大有可為,現時很多家族辦公室想投資虛擬資產,目前投資佔比不足百分之一,發展空間相當大。同時,香港擁有金融科技、監管清晰和簡單稅制等優勢,具備成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的條件,是虛擬資產投資者的首選。

 此外,近日多家香港及世界各地虛擬資產領先企業成立「香港數字資產持牌協會」,大部分會員均表示有意在港申領營運牌照。該協會表示,將促進香港及全球虛擬資產領先企業與主要持份者之間的合作和溝通,協助有意在香港建立業務的企業,並推動香港發展成為領先國際虛擬資產中心。(中新社記者 魏華都)

責任編輯:靜文 業界:虛擬資產平台指引保障投資者 助港發展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