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一說一】美商界訪華有助穩定中美關係

【有一說一】美商界訪華有助穩定中美關係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2 07:57: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林文漢

 美國電動車製造商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訪華,引起西方媒體廣泛報道和評論,當中不乏消極言論,包括批評他為了商務利益而親華。其實,在商言商,只要中國為各國企業提供發展機遇,那麼馬斯克在中國開拓商機又有什麼問題?但筆者想強調另外一點:馬斯克多來中國走走,加強與中國的務實聯繫,回國後多宣傳中美和平共處的好處,這對避免中美關係愈加惡化,協助兩國朝着合作共贏的正確方向前進,發揮重要意義。

 因為一些人以有色眼鏡看待中國,導致近年中國和美西方的關係出現不少波折和困難。從中美貿易戰開始,美西方越來越多人主張所謂「脫鈎」,他們聲稱依賴中國會為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彷彿只要和中國一刀兩斷、將中國排除出朋友圈之外就可以贏得「安全」。到了美西方發現「脫鈎」根本不具現實可行性時,最近七國集團峰會又確認了所謂「去風險」。事實上,無論是「脫鈎」還是「去風險」,本質都是視中國為敵人,都是一種非常消極的態度。

 如果放在上述脈絡去審視馬斯克訪華,那就不難看出此行的意義。馬斯克是一流企業家,他所作出的投資決策一定是聰明的,否則他又怎能成為世界首富?儘管美國不少政客長期敵視中國,但馬斯克一直對中國青睞有加,甚至直接將生產基地搬到中國。2022年,Tesla上海超級工廠便生產了超過71萬部汽車,相當於Tesla全球總產量的52%。我們可以說,中國為馬斯克和Tesla創造了巨額業績和財富。

 疫情期間,中國政府曾對Tesla上海超級工廠提供強有力的支援和保障,反映中國對外企的重視。當前,中國正處於疫後復蘇階段,馬斯克訪華等於對中國投下信任一票。中國前景值得企業家看好,因為它正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這必將為包括Tesla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展望未來,相信中國政府會繼續高效、務實做好服務保障,支援外資企業在華長期、穩定發展。相應地,希望有更多西方企業來華投資,進一步開拓商機,以實際行動證明中美利益交融,徹底打破「脫鈎」和「去風險」等虛妄謬論。

責任編輯:楊眉 【有一說一】美商界訪華有助穩定中美關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