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高流灣安龍清醮保村護民

高流灣安龍清醮保村護民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2 09:06: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位於西貢北部邊陲海灣的高流灣村,每隔七年舉行安龍清醮,去年原應舉行第十四屆醮會,疫情影響下延至今年,眾人對醮會引頸以待多時,雖然沒有上演神功戲,但5月25日至27日(四月初七至初九)舉行的醮會人流依然不少,其中最重要儀式是上山「安龍」,有參與村民在烈日下稍有不適,最終順利完成,冀拜祭後巨石龍脈不衰,村落吉祥、風調雨順。

高流灣2.jpg

 安龍清醮與太平清醮一樣,均為道教祈福法會,惟前者主要流行於客家村落,如西貢井欄樹、上水坑頭,一些水上人亦有舉辦如高流灣。儀式內容上,與新界圍頭人所辦的太平清醮差不多,儀式都包含取水、揚旛、接神、發文書、打武禁壇、啟榜、放生、大幽等,而最大不同就是安龍。

IMG_5165.JPG

 村中婦女穿上粉紅衣衫表演陸上扒龍船,有板有眼。

 客家人南下落戶 求趨吉避凶

 據民間風俗研究者周樹佳表示,客家人稱清醮為「安龍」,相信大抵在清朝遷界過後,他們千山萬水南下到港落戶,多聚居山邊之地,因此為求世代安居,會安撫地脈龍神,為村落趨吉避凶。另外,一些研究人士指,上岸居住的水上人為求安居,亦會進行相類儀式。

 高流灣村村代表陳天有表示,村落舉辦安龍清醮大約有一百年歷史。據村中老人家說,相傳山邊有鬼火,影響村民生活如漁獲減少,因此辦安龍清醮求太平,而安龍所在的山上神石稱為孖石,有村民視為契爺。陳天有稱,在六十年代,村還有四五百人居住,但隨着捕魚不足以支持生活,很多人搬往市區打工或到英國謀生,現在村裏只有四五十人居住,並且都是年長人士。

IMG_5333.JPG

 高流灣岸邊搭起神棚、花牌,喃嘸師傅在花牌下方進行法事。

 雖然高流灣村不及以往繁榮,但是七年一屆的安龍清醮則人氣鼎盛。散居在外的千多名村民都會回村賀醮,有些更親力親為成為義務工作人員。另一名村代表石三娣說,每人丁為醮會付200元,1300多個丁合共有30萬元,向外界人士籌款則有70萬元,兩者合共100萬元,但未足以支付今屆醮會約150萬元的使費,要動用一半儲備即50萬元。他指今屆不演戲,雖然正誕日人流只及以往一半即約有千六人,但比預期理想,同時不演戲令支出減少,因為搭戲棚、請戲班及接載看戲人士交通方面的花費會超過100萬元。

IMG_5412.JPG

 攬榜公及緣首虔敬地從喃嘸師傅手中接過榜。

 5月26日的佛誕假期,為高流灣村第十四屆安龍清醮的正誕日,重點儀式如啟榜、安龍、大幽等都在這天舉行。早上9時正,開始接兩名正副攬榜公到神棚,接送時間長達40分鐘,因為儀式非常隆重,有麒麟、醒獅開路及採青,有粉紅隊伍(由村落婦女組成)表演陸上扒龍船及扇舞,攬榜公與配偶在百人隊伍接送簇擁下歡天喜地到神棚安坐。喃嘸師傅隨即舉行啟榜儀式,一輪法事後,將榜交與攬榜公及緣首,工作人員即將金榜貼於神棚一邊。

IMG_5603.JPG

 喃嘸師傅在兩巨石間擺放祭品進行法事。

 瑞獸麒麟頭代替活鴨祭祀

 下午近2時,安龍儀式進行,過程是將龍神接返穴位,進行祭祀。未開始前有小插曲。「龍」是一條30多呎長的紅布,在兩端縛着活鴨及活雞,象徵龍身、龍頭及龍尾,但大會買不到活鴨,在與喃嘸師傅商量後,結果用瑞獸麒麟頭代替活鴨。舞動神龍者為五名未婚壯丁,有緣首、工作人員及麒麟護駕隨行,跟着的還有粉紅隊伍、村民等。

 這時烈日當空,氣溫達30度,安龍隊伍要走上陡峻石屎村路才能到達兩塊神石所在地,大家約花十分鐘到達,其後喃嘸師傅來到,在兩巨石間擺放祭品進行法事,但法事進行了數分鐘後,有參與拜祭的一名村民突感暈眩不適,看來有些中暑,須由人攙扶到附近涼亭休息,另外亦有三名村民及旁觀人士不適,幸他們全無礙。(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壯丁無懼烈日,在陡峻村路舞動神龍。 記者 鄭玉君攝

責任編輯:楊眉 高流灣安龍清醮保村護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