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青春發布廳」來了  架起珠港澳交心交融同心橋

「青春發布廳」來了 架起珠港澳交心交融同心橋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6-05 22:42: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歡迎大家來到青春發布廳!」6月5日,在珠島大會堂外,前來參與共青團廣東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以下簡稱「省團代會」)的數百位團代表們紛紛駐足,將目光聚焦到會場外的「青春發布廳」。共青團珠海市委發布「心橋計劃」珠港澳青少年交心交融行動。

    據悉,在共青團珠海市委、市青聯牽頭,聯動各團屬青年組織共同組織推動下,實施珠港澳青年人才研習交流營、「港澳青年看祖國」悅知珠海行、珠港澳學生交流合作、珠港澳青年志願者交流合作、合作區青年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行動、「大灣區青年家園」建設、澳珠青聯聯席會議制度、合作區團組織及青年組織建設、珠港澳青年組織交流合作等10個重點項目,促進青年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中實現出彩人生。

    「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

    「我們推出鄉村大掌櫃興鄉運作模式,打造掌櫃成長孵化路徑;充分本地青年、外地赴清工作青年資源,加強漢族和壯族、瑤族等少數民族聯動,打造掌櫃成長孵化路徑。」共青團清遠市委書記劉剛分享着工作經驗。

    推廣民族文化的瑤族姑娘房欣、創辦「蒙峒古村」品牌的壯族姑娘蒙美芹、連山鄉村振興「三地活化」項目負責人丁球鳳……劉剛對清遠湧現出來的「鄉村大掌櫃」如數家珍,這是「聚清興鄉」項目中的一大亮點,團清遠市委藉此連結「五大資源」,為鄉村振興吸引了源源不斷的青年人才。

    同樣着眼「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的,還有共青團惠州市委啟動的「學子歸巢」行動。「我們制定涵蓋在外學子強樞紐,豐富返鄉實踐廣平台,打造返鄉直通車,厚植學子家鄉情。」學子歸巢行動推薦官王逸恬介紹,通過搭建學子歸巢在外聯絡站、大學生協會等校地校企溝通平台,開展「與惠州?共成長」品牌活動,打造「學子歸巢」全周期青年學子引育體系。

    聚焦「綠美廣東」生態建設,共青團廣州市委在現場發布了「綠美廣州  青年先行」志願服務行動項目。「我們以志願服務為抓手,引導青少年參與植樹護綠、綠色低碳、城鄉美化行動,『致廣大而盡精微』地轉變青少年生活方式。」共青團廣州市委發布人表示。

    共青團廣州市委運用創新理念構建「碳積分」志願服務體系,依托志願者管理平台建立「碳中和志願服務專區」,通過「碳積分」激勵志願者選擇低碳出行方式、參與低碳環保類志願服務。在現場,還有10個典型綠美廣州志願服務項目進行了展示。

    圍繞青年助力廣東高質量發展,各地團組織還推介了許多精品項目。共青團深圳市委打造的首個「青春堡壘」行動項目,把團支部打造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堅實陣地;共青團佛山市委發布佛山共青團建功高質量發展「十大行動」,引領青年前進方向;共青團雲浮市委小品演繹的形式,深入介紹了聯合龍頭企業服務就業創業的具體服務……這些項目都經過了精心策劃、定製設計,契合當下黨委政府工作中心大局,又符合當地發展特點。(記者 黃裕勇)

頂圖:共青團廣州市委進行項目發布

責任編輯:林梓琦 「青春發布廳」來了  架起珠港澳交心交融同心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