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莫忽略了62萬少數族裔

【商報時評】莫忽略了62萬少數族裔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6-06 08:37: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昨天深水埗南亞裔家庭發生倫常慘案,三名幼女疑遭母親以枕頭焗死,悲劇震驚全港。警方消息指,涉案女子無業,與三名女兒居住在一個約200呎「劏房」內,主要靠綜援生活,一年前與丈夫分居,相信案件涉及家庭感情問題,涉案母親可能不想三名女兒日後由其他人照顧而生愚念。案件詳情有待進一步調查,但這宗倫常慘案實在令人難過,它提醒全社會——香港少數族裔確實面臨不少特殊困難和問題,需要更多有效的支援和關愛。

 香港居民絕大多數都是華裔,但少數族裔也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一分子。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數據,全港少數族裔近62萬,倘不包括30萬外籍家庭傭工,南亞裔人士佔比最大,達9.6萬。在現實生活中,南亞裔人士尤其面臨種種困難,最突出的問題是語言障礙導致難以融入主流社會;當他們遇上問題時,未必能夠及時尋求到適切協助,因而容易行偏踏錯,釀成悲劇。

 更為嚴重的是,由於中文難以掌握,少數族裔學生的學習進度往往跟不上本地華裔生,結果影響升學就業,迫使他們長大後只得從事「3D」工作,亦即骯髒、危險、低下(Dirty, Dangerous, Demeaning)的工作,長期停留在社會底層,不容易擺脫跨代貧窮的宿命。今次發生倫常慘案的南亞裔家庭,本身就是窩居「劏房」的低下階層,其艱困和無助可想而知。

 為幫助南亞裔在內的少數族群克服困難,歷屆特區政府作出了不少努力。針對語言學習問題,當局於2014/2015學年開始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從第二語言學習者的角度出發,為非華語學生設計不同階段的學習目標、進程及預期學習成果,希望透過小步子的方式學習,提高學習效能。針對求職困難問題,勞工處轄下的就業中心還設有專門櫃台,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各種專項服務,包括工作轉介、求職資訊及傳譯服務等。這些措施雖然不可能一下子完全解決少數族裔人士面臨的困難,但總算朝着解決問題的目標進發,是積極可取的。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推出更多幫助弱勢社群的措施。去年《施政報告》提出設立18區「關愛隊」,負責支援政府地區工作、關愛社區、協助處理突發和緊急事故。而對於少數族裔,《施政報告》更表明要進一步強化支援,包括增加聘用少數族裔人士出任勞工處的就業助理和一般助理,以及試行設立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的服務中心。只要這些措施有效落實和持續優化,相信對於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特別是直接回應弱勢者的切實需要,會有正面作用,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幫助少數族裔的工作需要保持連續性,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佔人口主流的華裔亦應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多關懷少數族裔,及早報告家庭暴力等異常情況;政府則應增撥資源,包括加強中文教育、傳譯服務和社工培訓,更好地解決少數族裔面臨的實質問題。少數族裔也是我們社區一分子,也有權利生活在有溫度充滿關愛的社區之中。衷心希望這次倫常慘劇是最後一宗!

 頂圖:案發現場位於深水埗一單位。中通社

責任編輯:靜文 【商報時評】莫忽略了62萬少數族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