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港深攜手 推動中外文化交流

【商報時評】港深攜手 推動中外文化交流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6-08 08:35: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昨在深圳開幕,首屆文化強國建設高峰論壇同日舉辦。

被譽為「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的文博會,是世界各地近距離感知中國文化產業發展最新趨勢的重要窗口,是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對促進中國文化產業發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香港與深圳關係密切,文化互動空前活躍,港深宜發揮各自優勢,攜手共建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平台,借助文博會「擴大朋友圈」,共同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講好港深雙城故事,講好大灣區故事,講好中國故事,更好展現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文化強國。這對香港持續擴大輻射力和影響力,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亦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博會發展已歷經19年,創立之初就肩負着「促進和拉動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積極推動中國文化產品走向世界」的使命。經過多年耕耘,文博會展商從首屆的700多家增加至今屆的3596家,每年吸引海內外10多萬種文化創意產業展品、4000多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參觀、參展、採購的國家和地區從首屆的10多個增加到本屆的108個。如今,文博會在展會規模、觀眾數量、國際化程度、交易成果方面持續攀升,已發展成為中國內地文化產業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實效和影響力的展會,成為引領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深圳正致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高地」,文博會是重要抓手。香港亦沒有在文博會上缺席,今屆「香港創意館」特別展出11位設計師為生活方式及家具趨勢作全面展現的創意產品,更有「愛心小飛象」等眾多潮流IP吸引遊客打卡拍照,以及金庸武俠小說人物Cosplay互動體驗活動,與「楊過」、「小龍女」來一場跨時空交流,為大眾帶來獨特視覺文化體驗。文博會已成為本港向世界展示文化創意及產品的絕佳舞台,顯示港深文化合作無間,不僅有利於帶動和提升整個大灣區的多元文化發展,而且也能更好地發揮港深在促進中外文明互鑒,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等方面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文化建設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推動文化傳承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對本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優勢的肯定,也是對推動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更高期待。港深同為大灣區核心城市,兩地在秉持互利共贏基礎上,積極協同發展,共建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正當其時。香港應以大灣區為主陣地,與深圳拍住上,聯手做好做大文化文章,共築全球文化和創意產業高地,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注入強大精神力量。(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鄭嬋娟 【商報時評】港深攜手 推動中外文化交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