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黑龍江寶清 寒地龍藥示範縣 鄉村振興別樣紅

黑龍江寶清 寒地龍藥示範縣 鄉村振興別樣紅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6-08 14:14: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黑龍江省「天府之縣」——寶清縣立足資源稟賦,因地制宜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將其作為全縣「四樑八柱」產業體系的支柱之一,全力打造以白鮮皮等為優勢品種的「寒地龍藥」特色產業集群,實現藥材變「藥財」,生態變「生財」,促進農民增收,賦能鄉村振興。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點打造的中醫藥產業發展新高地。國內各省市正抓住這一窗口期,搶先布局。寶清縣作為全省道地藥材示範縣,主動作為,以去年7月被中國農產品流通經紀人協會授予「白鮮皮之鄉」稱號為底色,十指彈琴全力助力龍粵兩省對口合作,出真招、動真格、下真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更是按下「加速鍵」,下出「先手棋」,鄉村振興追求卓越,走出創新之路別樣紅。

图1.jpg

神州第一犁——墾荒犁

 黑龍江寶清寒地龍藥示範縣 鄉村振興別樣紅

 黑龍江省寶清縣擁有6000平方公里的富硒帶,是黑龍江省東部較大的次生林區和重要的天然林區,野生藥材資源豐富,有380多個品種。栽培品種有人參、白鮮皮、關防風、五味子、平貝母、刺五加、黃芪、林下參、東北赤芍、金蓮花、返魂草等多種東北道地藥材,被授予「野生藥材馴化栽培基地」「刺五加野生優質藥材基地」。

 初夏時節,寶清大地青山含笑,蒼翠欲滴,廣闊山巒中的白鮮皮、人參、關防風、五味子、平貝母、刺五加、赤芍等「寒地龍藥」長勢喜人,讓舒爽清新的空氣中飄逸着陣陣中藥材香。

图2.jpg

 中國農產品流通經紀人協會授予寶清縣「白鮮皮之鄉」稱號。

 走進寶清縣小城子鎮中藥材種植基地,一株株中藥材隨風蹁躚,種植戶正在搶抓農時,進行中藥材管護和田間除草作業,忙碌的身影構成美麗的鄉間風景。這份綠色的「寒地龍藥」產業,讓群眾捧起「綠飯碗」,吃上「生態飯」,鼓起「錢袋子」,走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图3.jpg

 雙鴨山市委書記邵國強(右二)深入寶清縣調研中藥材種植及加工情況。

 特產白鮮皮

 主要成分含量高於《中國藥典》

 好生態孕育好藥材。寶清縣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完達山北麓,三江平原腹地。有山地、丘陵、平原、沼澤、河川等5種地形。山脈均屬於完達山脈,一般海拔100~700米,地貌構成「四山一水四分田,半分蘆葦半分草原」的格局,氣候以寒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氣候溫和,有「植無不宜,種無不豐」之說。

 2022年,全縣共種植中藥材品種50餘種,種植面積穩定在11萬畝,產量2.6萬噸,市值4.2億元,白鮮皮種植面積18010畝,約佔全國總量的35%左右,2022年7月被授予寶清縣「白鮮皮之鄉」稱號。經省東北農學院專家協助抽樣檢測,該縣白鮮皮主要成分含量遠高於全國標準。

图4.jpg

 赤芍花海惹人醉。

 寶清縣副縣長胡鋒介紹,按照《中國藥典》要求,合格的白鮮皮梣酮含量標準不得少於0.05%,黃柏酮含量標準不得少於0.15%,根據檢測結果顯示,寶清縣白鮮皮梣酮含量為0.126%,是標準含量的2.52倍,黃柏酮含量為0.78%,是標準含量的5.2倍。

 打造「寒地龍藥」種植大縣

 記者從寶清縣農業農村局了解到,寶清縣總耕地面積達700萬畝,其中縣屬耕地總面積243萬畝。2020年全縣種植中藥材面積8.5萬畝,2021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9.7萬畝,2022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11萬畝,中藥材規模化種植面積7.5萬畝。2020年全縣有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21家,2022年已達到32家。2022年,全縣共種植中藥材品種50餘個,總面積110362畝。

 寶清縣寒地龍藥為何這樣紅?近年來,寶清縣突出「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藥」發展定位,結合縣域種植條件和產業基礎,圍繞小城子鎮、夾信子鎮、龍頭鎮等鄉鎮進行布局,重點發展白鮮皮、蒼朮、芍藥、刺五加等優質道地中藥材產業。緊扣全縣中藥材產業發展的關鍵和薄弱環節,出台扶持政策,重點對良種繁育、基地建設、產品加工、倉儲物流、技術示範等方面進行資金扶持,並積極爭引國家和省級政策資金扶持,已累計發放補貼資金4230萬元(人民幣,下同),爭取各類專項資金5080萬元,有效帶動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擴大到11萬畝。

 中藥材產業服務中心主任張靖奎介紹,今年在持續加大政策扶持引導的同時,以寶清縣順安康藥材種植基地為示範引領,在全縣範圍創新推廣「龍藥雲共享基地」模式,通過「數字化」賦能中藥材產業,擴大種植規模,提升全鏈條產業競爭力。

图5.jpg

 漫山遍野的白鮮皮驚艷了初夏。

 冀優質中藥材走進粵港澳大灣區

 在位於夾信子鎮奮鬥村元寶屯的順安康藥材基地內,白鮮皮已長達約60cm高,「現在已經開始冒花朵了,預計在9號左右就可以看到白鮮皮花海了,看今年的長勢,收益是非常可觀的。」寶清縣順安康藥材種植基地總經理康經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目前,白鮮皮林下種植面積6000畝,今年又新增林輔用地2700餘畝,今年預計起收1500餘畝,按照現在的價格計算,預計會有1600餘萬元的收入。

 連日來,康經宇正在為8日在深圳舉行的2023中國國際中醫藥健康服務博覽會暨「醫耀華夏——鄉村振興與道地藥材百家縣長高峰論壇」做準備工作,作為寶清縣參展企業之一,此次康經宇將突出展示白鮮皮、赤芍、刺五加等企業優勢產品。他希望通過此次論壇,能與更多的中藥材企業有更廣泛、更深入地交流,尋找一些合作夥伴,讓寶清優質中藥材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助力寶清縣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

图6-1.png

图6-2.png

 寶清吉祥物花仙子、鷺寶

 打造中藥材產業大縣

 同樣為該論壇忙碌的還有寶清縣老龍背林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劉曉英。她介紹,此次將集中展示白鮮皮、赤芍等中藥材和刺五加茶、蒲公英茶等藥食同源「寒地龍藥」加工產品,希望通過此次論壇,推介寶清的優質中藥材產品,助力中藥材「走出去」。

 作為生產加工企業的負責人,劉曉英注重科技創新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分別與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農業技術中心、東北農業大學、黑龍江省中醫藥大學、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合作,進一步擴大中藥材種植面積45000畝,打造高標準的農田建設,種植刺五加、人參、赤芍、板藍根、蒲公英、白鮮皮等。生產加工刺五加茶、蒲公英茶、板藍根茶、人參花茶年生產量500噸,通過電商平台銷往全國各地,深受消費者的好評。

 據了解,寶清縣按照「建設基地、擴大規模、輻射帶動」的發展思路,積極與中科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東北農業大學等省內外科研院所和寶清縣富森威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寶清縣亳州北藥中藥材有限公司、寶清縣和源堂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等企業合作,建設優質種苗繁育基地,示範推廣先進技術,目前已建立基地6個共計4000畝,推廣水肥一體化、病蟲害綠色防控、測土配方施肥等技術3項,帶動白鮮皮、蒼朮、芍藥、刺五加優質藥材分別發展到18010畝、8000畝、2002畝和24000畝。

图7.png

多彩雙鴨山,魅力寶清城。

 「文旅+」產業融合

 打造藥旅融合強縣

 「赤芍開花後,白鮮皮、百合、桔梗、防風等中藥材會接連進入盛花期,形成萬畝中藥花海,每年都會吸引很多遊客前來觀賞拍照。」日前,寶清縣益農中草藥商會會長王娟向記者介紹。

 寶清縣按照「不唯花、做足花、延長花、超越花」的思路,以寶石河治理為切入點,創新融合高標準農田建設、文物保護、生態旅遊等工作,實現經濟系統「生態化」,成功打造新時代「賞花、吃花、賣花、用花」於一體的寶清縣彩雲嶺藥旅融合特色景區,並加大景區周邊小城子鎮、夾信子鎮土地流轉力度,集中連片種植赤芍、白芍、百合、萬壽菊等中藥材,形成了「萬畝花海」景觀,年觀光遊客達50萬人次,鄉村休閒旅遊產業的繁榮帶動了中藥材產業壯大發展,增加了周邊村民土地產出和經營性收入,促進了產業融合發展,小城子鎮、夾信子鎮先後被列入全國「農業產業強鎮」,寶清縣被授予「全國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和「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典型縣」省級「休閒農業重點縣」。

 打造中藥材三產融合經濟新增長極

 近年來,寶清縣結合小城子鎮半山區自然資源優勢,確立建設「兩園兩帶一中心」「兩個特色產業村」的規劃目標。打造一個核心中心區,以國家級產業強鎮項目為輻射發展核心,在太平村東投資3500萬元建設中藥材發展中心,以中藥材初加工和冷藏庫為重點,同時集合藥材綜合批發市場和中藥材精品展示館、科研所、教育基地、日光溫室、溫室大棚等,將中藥材生產經營、科普宣傳、技術推廣、品牌打造、市場營銷融為一體,打造「小城子鎮道地中藥材產業發展中心」。

 同時,結合「彩雲嶺」文化產業旅遊綜合景區,在G229國路沿線兩側打造「『中藥材花海』旅遊觀光產業帶」。發展集「中藥材」種植加工、觀光旅遊、民宿休閒、醫養結合、優美宜居的特色產業融合發展經濟帶,將小城子鎮太平村打造成「特色旅遊產業村」。結合「聖潔搖籃山」景區,以梨北村為中心,建設「道地中藥材種苗繁育示範展示園」,力爭用3~5年時間帶動梨北村種植萬畝道地中藥材,打造「中藥材特色產業村」,輻射和帶動梨南、梨中村到梨樹山莊道路沿線兩側發展中藥材3萬畝,發展綠色觀光旅遊產業,壯大以中藥材為主的藥食同源相關周邊產業發展。

 打造國內首家中藥材文化休閒旅遊基地

 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寶清縣堅持深化中藥材產業機構建設,全力招商引資,集合全縣中藥材產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的支持,引入亞邦集團、中勃參業、黃七蓮、美來農業、富森威合作社等一批龍頭企業。

 下一步,寶清縣將積極鼓勵哈藥集團、修正藥業等企業發展中藥材精深加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力爭引進哈藥集團等優質企業或醫藥集團,通過加工業帶動促進整個產業的發展。同時,還將着重弘揚健康養生新文化,傳播中藥養生新理念,並着力引導、促使其成國內首家包括中藥材觀賞、種植、科普、體驗等集休閒旅遊、拓展培訓於一體的綜合性中藥材種植基地和中藥材文化休閒旅遊基地。

 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今後,寶清縣將繼續打好中藥材產業發展組合拳,做強、做優、做大中藥材產業,持續叫響「白鮮皮之鄉」品牌,助力鄉村振興開新局、譜新篇。(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責任編輯:羅維維 黑龍江寶清 寒地龍藥示範縣 鄉村振興別樣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