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嚴拒核污 力減損失

【商報時評】嚴拒核污 力減損失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8-25 08:48: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本不顧國際社會強烈質疑和反對,昨午開始單方面強行啟動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對於這種極端自私、遺禍子孫的行為,中國政府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香港特區政府亦禁止福島沿岸及鄰近共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嚴拒核污水、保障民眾安全,理所應當,有關業界自應擔當,支持配合禁令。而對於業界受到損失,遇到困難,一方面其自身要全力應變,另一方面港府亦有必要作出合理適切的支援和幫助,以助其渡過難關,力求將損失減至最低。

    今年以來,本港經濟逐步復蘇,其中私人消費開支表現特別亮眼,第二季更按年實質上升8.2%,全年經濟表現總體是比較樂觀的,但一些領域的復蘇卻因日本損人不利己的行為而蒙上陰影。事實上,日本排放核污水的影響是即時的:有香港旅行社負責人表示,前日報團前往當地的旅客數字,較過去一段時間平均減少約兩成,預料情況將持續數星期。本地約4000家日式餐廳的損失可能更「入肉」。本身是日式餐廳負責人的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董陳強表示,早前日本排放核污水的消息傳出後,旗下餐廳生意已下跌三四成,每晚光顧的客人數目銳減,預計未來一星期生意只會繼續下跌,暫時不會好轉。與此同時,香港作為日本農林水產品最大出口市場之一,本地進口商亦難逃生意大跌的厄運,因為部分市民會因恐慌而減少進食海產。

    對於日本的錯誤行徑,香港別無選擇,只能加強預防性措施。特區政府在保障市民健康方面嚴格把關,加密檢測,沒有鬆懈,例如天文台承諾加密監測本港水域輻射水平至約每月一次,漁農自然護理署將加強檢測本港海域魚類產品,而食物安全中心亦會加強檢測相關批次的日本水產品,確保有關食品的輻射水平符合標準。在這個基礎上,政府還可以做得更多,包括要求進口食品提供更清晰的標籤,列明有關產品的捕撈地點和轉口加工地點等。只要資訊越充分透明,消費者自然越放心。市民遊日也要自律,盡量不要吃可能受污染的食品,更不要攜帶水產品回港,以免具風險食品流入。

    大家都希望,日本排放核污水對香港經濟民生所造成的影響只是短期。萬一真的有日式食肆支持不住,當局不妨考慮仿效疫情期間政策,設立專項基金,向受影響食肆或有關業者提供合理津貼,避免結業潮和失業潮。與此同時,本地日式食肆和進口商在禁令生效期間,亦應積極開拓更多食材來源,減少對日本的依賴,畢竟這個排放核污水的計劃預計持續30年。

    總之,政府要幫忙,業界要自救,市民也要自律。當然,若要根本解決問題,關鍵還是國際社會持續向日本施壓,迫使其終止排放核污水這種不得人心的行為。(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嚴拒核污 力減損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