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謝展寰:將根據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數據考慮是否擴大管制

謝展寰:將根據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數據考慮是否擴大管制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8-26 09:57: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本由本月24日起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入海洋,本港已經禁止進口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2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日本福島排放核污水後,附近地方輻射數據是本港調整措施的參考數據之一,若日本其他地方進口本港食物的輻射量超標,當局可能會擴大管制。

    謝展寰指,核污水本來就存在風險,今年5月在福島核電站港灣捕獲的海魚輻射超標180倍,令人質疑日方在處理排放核污水環節是否出問題,而日本當局未有就有關情況進行解説,強調在確保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下,香港與日本貿易關係已非最重要考慮。

    對於本港沒有跟進國家措施,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謝展寰表示,每個地方的食物出入口管制和系統都有不同,但保障食物安全和人民身體健康的目標一致。本港進口被禁的日本10個都縣以外的水產品需要通過檢測,符合國際輻射安全標準;強調所有市面上售賣的日本食物都安全,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謝展寰續指,政府已準備適當器材,監測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量,透過食物安全溯源系統查明食品來源地並進行檢測,會視乎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量,決定是否需要擴大管制,如發現其他日本食品輻射量超標,才會考慮加大管制,但估計再加強管制的機會不大。他說,在新禁令下,市民可以從受管制的日本10個都縣携帶水產品自用,但不可轉售,海關會按既定做法,就售賣受管制物品執法。

    對於本港近日出現搶鹽潮,謝展寰認為與大眾心理有關,指有市民可能看到內地、澳門和韓國有人搶購食鹽,因心態「唔好執輸」而才去超市搶購食鹽。他強調,食鹽無助減少體內輻射,過量進食對身體不好,本港食鹽供應量亦充足,有一個月的供應量,加上可從世界多地入口食鹽,因此不需要擔心。

    謝展寰又指,曾經到內地考察漁農業,當地科技發展相當快,近年內地生產水果質素提升很多,水產技術亦相當好,例如最近看到完全沒有細菌和寄生蟲的淡水魚魚生,雖然本港禁止有關魚生,但認為本港餐廳可以考慮逐漸選擇國產高質素的食物。

    頂圖:銅鑼灣一家大型日本商品市場內擺放有標註東京豐洲魚市直送的水產品。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謝展寰:將根據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數據考慮是否擴大管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