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圖 「穿城而過,走讀深圳」系列活動首場講座開講

深圖 「穿城而過,走讀深圳」系列活動首場講座開講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8-26 20:35: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6日,深圳圖書館「穿城而過,走讀深圳」系列講座第二輯正式啟動。深圳自然與歷史研究者、深圳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深圳圖書館理事南兆旭擔任主講嘉賓,帶來首場講座「致敬深圳元年」,科普深圳1979至1980年間的歷史,講述深圳蝶變始末,與市民讀者一同為深圳經濟特區43周歲慶生。

深圳元年 猶如蝶變(陳朗攝).gif

深圳元年 猶如蝶變(陳朗 攝)

    深圳圖書館肖容梅副館長在講座開始前作簡要致辭。她表示圖書館是人類精神文明的瑰麗寶庫,推動全民閱讀的中堅力量,傳承在地文化的重要載體。長期以來,深圳圖書館致力發掘保護、研究開發本土歷史人文資源,開展地方文獻徵集、建設「深圳記憶」專題數據庫、舉辦內涵豐富的閱讀推廣活動,留存城市記憶,涵養城市精神,以期讓更多的深圳人更加了解、熟悉、熱愛這片土地上的歷史文化和人文傳統。在深圳的第43個生日,深圳圖書館再次啟動「穿城而過,走讀深圳——跟着南兆旭老師用腳步丈量城市」(第二輯)歷史系列活動,繼續以「講座分享+走讀研學」的形式,從歷史人文視角系統回溯深圳的歷史發展脈絡。

深圳圖書館肖容梅副館長.jpg

深圳圖書館肖容梅副館長

   

    整體講座從國家變革元年裏的深圳、深圳元年的終結與開始、特區之城的誕生三個角度串聯起深圳1979-1980年的歷史,結合文獻和影像資料帶領市民了解深圳地名的變化、深圳第一家「三來一補」企業、深圳建市後面臨的偷渡困難及物質基礎薄弱兩大發展難題、1979年之前逃港者讓人唏噓的命運、「洽談辦」引進投資所做的工作、特區之城誕生前後城市的變化等內容,不僅科普歷史,更以人文關懷視野看見宏大敘事中渺小卻重要的人和日常。

    南兆旭在講座中說到:「我放大了迪利來拍下的圖片,細細打量每一個 43年前的深圳人,那個穿着白衣藍褲倚着門框站立的少女,那個烈日下推着平板車的行李工,那個百貨公司里上衣敞開的農夫,那個戴着斗笠推着自行車趕路的少婦,那個在給幼兒小朋友講如何區別港幣與人民幣的老師……注視着這些遙遠而又熟悉的面孔,我試圖想像他們那個年代的幸福與辛酸,他們勞碌生計中的願望和追逐,她們掩藏的心思和秘密,還有——他們1980年之後每個人的經歷,如果有足夠的才華如實而生動地記錄下來,那將是這個城市的一部史詩。」

百貨公司一隅(Leroy .Demery Jr.攝).png

百貨公司一隅(Leroy .Demery Jr. 攝)

    「穿城而過,走讀深圳——跟着南兆旭老師用腳步丈量城市」系列活動於2022年8月26日深圳42歲生日當天啟動,活動通過講座分享和文化研學的形式,用充滿人文關懷的視角審視我們共同的家園——深圳,更加深刻地認知和感受城市的發展足跡。第一輯(自然系列)聚焦深圳自然博物,共舉辦9場講座和5場徒步營活動,累計參與讀者約5.5萬人次。

講座活動現場.jpg

講座活動現場

    「穿城而過,走讀深圳——跟着南兆旭老師用腳步丈量城市」(第二輯)歷史系列活動計劃舉辦9場講座和7場走讀研學,帶領市民讀者從歷史人文視角回溯深圳的發展歷程。系列講座由深圳自然與歷史研究者南兆旭擔任主講嘉賓,根據深圳歷史時間軸,依照行走不同的地點,講述不同時間與空間裏的深圳故事,連結起深圳從古至今歷史風貌的全景;研學活動由南兆旭等擔任導師,邀請市民讀者以徒步方式,用腳步丈量城市,在行走中親歷、體悟這座城市豐厚的人文歷史資源,增強城市歸屬感和家園感。(記者 王靜抒)

頂圖:「穿城而過,走讀深圳」系列講座第二輯正式啟動

責任編輯:林梓琦 深圖 「穿城而過,走讀深圳」系列活動首場講座開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