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李家超提官員赴宴新共識 籲活動主辦方勿着眼出席官員數目

李家超提官員赴宴新共識 籲活動主辦方勿着眼出席官員數目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8-28 09:58: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黃大仙民政專員黃智華將於下月赴京深造,離任前黃大仙區各界人士為其舉辦歡送晚宴,引發熱議。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27日)出席第二場《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後見傳媒時回應表示,事件引起負面觀感,應引以為鑒,並藉機提出建立新的共識,希望以後活動的籌辦組織勿着眼於出席官員的數目,只要有政府官員出席,就代表政府支持。

    李家超指出,幾天前黃大仙地區人士為民政事務專員舉行的歡送晚宴由民間主動籌辦,專員過往工作做出一些成績,地區人士希望通過舉辦歡送宴表達他們的感謝,本意是好的,但晚宴引起負面觀感,相信各方面都已汲取教訓,有關官員亦已表示歉意,認為政府官員都應該以此為鑑。

    李家超說,將來可以用一些更簡單直接的方法鼓勵和感謝官員,例如寫信、電郵,見面時「拍拍膊頭」等。「我對民政事務專員寄予厚望,專員將會在地區治理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既要建立好良好的地區關係和有效溝通,更要做實事,要履行領導者角色的責任,表現專業、注重形象,加強市民的信任和信心,多做實事。」

    李家超又說,政府官員包括他自己,平日都會獲邀出席不同規模和形式的活動,這些活動的主辦團體都是為香港建設出心出力,官員出席這些活動,是政府對社會各界表達支持,跟不同界別保持聯繫的其中一個方法,而過往有不少活動的主辦單位會同時邀請多名司局長和官員一同出席活動或作主禮嘉賓。他指出,由於各位司局長熱心與社會保持聯繫和建立互相支持的關係,有時會出現多位司局長同時出席同一個主禮的情況,李家超希望藉此機會建立新的共識,希望以後主禮活動的籌辦組織不要着眼於多少位司局長出席的數目,只要有政府官員出席,就代表政府的支持。「我跟司局長在政府內部會有分工,政府團隊會互補和互相配合出席這些活動。」

    對於記者提問稱有人擔心當中可能出現利益輸送問題,廉署會否介入調查,釋除疑慮。李家超回應指出,地區官員跟地區人士接觸,這是必須要做的工作,但認識和接觸不會帶來利益衝突,最重要的是處理每件事時都要按公平公正的原則處理,如一些事情涉及一些特別關係,須作出利益申報。他強調,出席活動和利益衝突沒有直接關係,地區治理要做得更好,必須跟地區人士見面和溝通,但不應該因此帶來負面觀感。政府需要就今次事件汲取教訓,處理好形象及令社會觀感保持正面,但不應該因為單一事件完全抹煞整個地區工作建立關係、跟市民溝通的機會。

    據本地傳媒援引政府消息指,特首提出建立的新共識不包含所有活動,大型活動如七一回歸、動員活動等,仍需要盡量多官員參加;已經安排及約好官員出席的活動,官員會繼續出席。(圖: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蔣璐 李家超提官員赴宴新共識 籲活動主辦方勿着眼出席官員數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