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更好輸入勞工 滿足業界需求

【商報時評】更好輸入勞工 滿足業界需求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8-29 09:00: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早前優化現行「補充勞工計劃」,讓原本不可輸入外勞的26個職位,放寬為可以輸入外勞兩年。勞工處昨宣布,計劃易名為「補充勞工優化計劃」,連同五項具體的優化措施,將於下周一推行並正式接受申請。盡快紓緩各行各業日趨嚴重的人手短缺問題,從而加速香港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已是社會共識。希望政府在保障好本地勞工權益與機會的前提下,持續優化輸入勞工的安排,更好回應業界需求,為經濟正常運行和各項建設創造良好的人力條件。

    香港勞動力不足是客觀現實,輸入外勞實乃不得已之策。早前,屬於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的航空業第一輪申請已完成審批,28間公司總共2841個配額獲批,第一批外勞經過培訓後,預計可趕及在聖誕時段參加工作。必須強調的是,航空業只是人手短缺的其中一個行業,實際上售貨員、侍應、接待員、收銀員、文員、駕駛員、髮型師、送貨員等26個前線基層工種均人手緊張,急需「新血」,否則香港經濟復蘇之動能將無以為繼。

    今次「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的五項優化措施,都是經過精心謀劃的,充分照顧了僱主、本地勞工、外勞、勞顧會等各大持份者的需要,可謂面面俱圓。

    首先,在便利僱主方面,措施之一是加強發放申請資訊,包括在9月舉行五場簡介會,向僱主提供有關提交申請所需資料、注意事項和申請流程等細節;另一措施是精簡核實申請資料的程序,亦即取消僱主必須讓勞工督察巡查辦公地點和擬輸入勞工的工作地點等要求,改為審視文件,並按情況向僱主進行電話或書面核實。上述兩項措施,一方面解答了僱主的疑問,另一方面也取消了不必要的行政程序,相信會受到業界歡迎。

    其次,在保障勞工方面,優化措施亦充分照顧到:對於本地勞工,優化措施規定,當局會在相關職位空缺展開四星期本地招聘時,將空缺詳情發給勞顧會委員和相關職工會,讓他們轉介合適的本地求職者應徵有關職位,確保「本地優先」;對於外勞權益,優化措施規定,當局要求僱主必須給予每名輸入勞工有薪假期,讓他們在抵港後八星期內出席僱傭權益簡介會,確保他們了解在港工作的僱傭權益。總之,無論對本地還是外來勞工,都會盡量做好權益之保障,避免他們受到剝削。

    最後,優化措施還提出了優化諮詢勞顧會的工作流程。現時,勞工處每月向勞顧會委員傳閱每宗「補充勞工計劃」申請的建議,連同個案撮要,尋求委員意見。新安排將以表列形式提交建議重點,取代個案撮要,收「一目了然」之效。

    上述優化措施落實後,勞工處將致力在三個月內完成處理「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通過甄別的申請。解決人才荒是爭分奪秒的,香港的競爭對手都各出奇謀,盡可能補充人手。展望未來,希望政府不要止步,要根據五項優化措施的具體實行經驗,探討進一步優化的可能,讓輸入外勞的安排更省時、更順暢,這是確保香港能夠完成4%至5%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甚至是確保香港長遠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前提。(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更好輸入勞工 滿足業界需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